全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动员部署大会提出

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18-09-02 09:53:45

观摩小中甸镇联合村达拉移民新村人居环境提升。(石显尧  摄)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8月30日,全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动员部署大会在香格里拉市召开。会议动员全州上下深入开展“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有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

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是迪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务必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的重大意义。州委、州政府确定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的目标,出台《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最美藏区的实施意见》,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对于保护好迪庆的生态环境,守护好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具有重大意义。

顾琨在讲话中要求,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全国最美藏区当前要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好“四美”创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好“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四美创建活动,使迪庆的最美城镇与最美乡村交相辉映、最美高原与最美人居有机融合、最美时代与最美家庭相得益彰,着力把迪庆建成全国最美藏区。二是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全州各级河长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履职尽责,盯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抓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六大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强化源头保护,因河因湖施策,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三是大力开展好植树绿化活动。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植树绿化作为建设最美藏区的有效抓手,组织动员各族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快推进河湖堤岸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林园绿化、荒山绿化等工作,做到见地增绿、见缝补绿,让绿色成为最美藏区的最美外衣。四是抓好《关于推进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意见》落实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主体职责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环保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夯实环保基础,强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并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措施,统筹推进严控噪声污染、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12项重点任务,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和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争当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齐建新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讲话。他指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全州上下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云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好中国梦的迪庆篇章。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自然村等10个2018年度迪庆州最美村庄。当日上午,参会的州县乡各级领导还深入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联合村达拉移民新村、奶思自然村及香巴拉公园,实地观摩了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开发及市政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