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这里起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李晓翠 发布时间:2018-09-09 10:54:54


——大学生马昕的创业故事

◎ 和泰君 李晓翠


△ 才艺表演。

△ 过生日。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面对挫折和现实,有的随波逐流,有的半途而废,有的持之以恒不懈奋斗,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马昕,就是坚守逐梦之路、自主创业、实现梦想的大学生。

人穷志不穷

1994年,马昕出生于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一个贫困小山村。家里有五口人,马昕是家里的大女儿,爸爸妈妈是普通农民。

2012年,马昕上大学时,弟弟、妹妹在上高中。“每当开学季,是家里面临的一个难关。由于收入来源少,父母亲为孩子筹措学杂费很不容易。”马昕说。

在大学就读时,有出国留学的机会。那年,品学兼优的马昕顺利通过了笔试,正准备面试时,家里传来了不幸消息,母亲患上肿瘤住进了大理医院。虽然癌变几率不大,但疼痛难熬。面对家里突然变故,马昕犹豫了。她如果选择出国留学,将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弟弟妹妹还在上学也需要用钱;但放弃面试,也就意味着自己将错失出国深造的机会。

那一夜,马昕彻夜难眠。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放弃面试。

“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在我心里亲人比什么都重要,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深造。”马昕说。

马昕家虽然贫穷,但她注意观察社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做。大学期间,她就注意到现在条件好了,很多孩子放学后或假期里纷纷被家长送到各类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这个市场很有发展潜力。当时,马昕就梦想,毕业后可以开办一所这样的培训学校,她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追逐梦想

“我结合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2015年初就开始了创业筹备。”2016年7月,马昕从玉溪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回香格里拉市成立了昕慧语言艺术培训中心。

马昕说:“我热爱英语专业,也喜欢跟孩子们打交道,希望能把学校里所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传递给这些孩子们。香格里拉教育方面比内地落后,当地很多家长忙于工作生活,对孩子缺乏专业性的指导和管理,我做一个集托管和语言艺术为一体的教育培训机构,可以帮助家长解决管理小孩难、无指导能力等问题,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技术以及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在一个温馨、贴心、暖心的教育教学环境里,寓教于乐、健康成长。”

马昕开办培训中心初期,就遭到了亲戚朋友的质疑,认为她不务正业。父母也让她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对她说:“你不找个‘铁饭碗’,真是白供你读多年的书了”。

“在创业初期,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业资金短缺,我开办培训班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我大学时做兼职和毕业后在中小学代课以及打零工的收入。由于资金有限,在寻找场地、教室装修等方面,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人流量大、繁华地段租金高,我支付不起;而偏远的地方交通又不方便。”马昕回忆说。

最后,马昕找到了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单元房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教室装饰、开展教学,都是她自己做。有朋友跟她开玩笑说:“你这个万能钥匙,什么都能做、什么都在做,既能当厨师、也能当老师,还可以当保洁员。”

其实,在创业初期,马昕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

“创业初期资金有限,我想能省的地方多省点,就可以多买些教具,就能让孩子们获得更专业的教育。”马昕说。

马昕坚守信念,一步步艰难地走了过来。培训中心师资队伍中,大多数是与马昕一样热爱教学、大学毕业的待业人员。

自主创业

“培训中心成立初期,我们只有英语班的5个学生。”回忆往昔,马昕历历在目。

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在培训中心已经有了80名以上的长期生源,开设课程涵盖英语、绘画、舞蹈、钢琴等专业。

培训中心教师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可,许多家长喜欢把小孩送到培训中心。

“我们的教学宗旨就是提供专业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环境为广大学员服务,用心对待每一位学员,不辜负每一分信任。”马昕说,办学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孩子的接受能力与认知能力不一样,导致教育教学效果不理想。但她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与个性,每个孩子都会发展成才,但不会是在同一天成才。作为教师,要做的就是不断培养、引导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增强自信心。

马昕还积极带动大学生就业,让那些和她一样家庭贫困、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找到落脚之处。目前,在培训中心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已有10人。

培养花朵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舞台,昕慧语言艺术培训中心每年都组织汇报表演,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台展示学习成果。

马昕说:“教育是平等的,应该让孩子们在舞台上找到真正的自己。学员的成长也需要阶段性的评价,检测学习效果并查缺补漏,不断制定目标和计划,不断超越认知自我。培训中心就致力让每个学员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培养特长及技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马昕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教学方面,不断调整优化师资队伍,努力为学员提供最专业的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客体,不断创新教学法,不断更新教师知识储备。在教学环境方面,不断改善环境,提供专业的舞蹈室、绘画室以及琴房,创造更好的学习平台。”

马昕还有一个自主创业规划,她希望未来能够与国际国内的一些知名艺术学校、机构接轨,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建设一个理念全新、技术先进、师资固定的全日制艺术学校,让更多小孩能以更少的学费接受更专业的艺术教育。

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马昕正凭着自己的执着和付出,在创业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