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香格里拉——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张斌 和冬梅 发布时间:2018-09-09 11:26:11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南延,滇、川、藏三省(区)交界的横断山脉“三江并流”自然奇观标志性腹心地带,是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是历史上茶马古道途经的重要路段。全州总面积23870平方公里,辖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居住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26个民族,全州总人口41万。

迪庆处于“民族迁徙大走廊”“藏彝文化走廊”“茶马古道”等历史文化现象交互影响的特殊区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藏族文化为主的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并存的多元文化形态。

改革开放40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实施“文化兴州”战略,从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出发,文化艺术机构不断健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艺术精品剧作不断涌现,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重放异彩,文学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再创佳绩,迪庆文化艺术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

今天,迪庆各族儿女正沿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的方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文化艺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始终坚持文化艺术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弘扬主旋律和发展多样化相融合;从而让永远的香格里拉——迪庆,这块吉祥宝地充满了生机与祥和……(文字由石显尧 张斌 和冬梅整理)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