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财政绩效自评取得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芳 发布时间:2018-09-09 14:29:31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芳) 近年来,州财政局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制度建设、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及绩效理念的普及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为改进预算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理念,该局改变长期以来预算单位只注重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及不同程度存在的“重争取、轻管理”“重分配、轻绩效”等问题,在绩效目标编制与预算项目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和同步公开及重点支出再评价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2017年州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以检验上一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部门通过绩效自评来审视自身绩效目标设置是否合理、预算配置是否科学、预算执行是否及时、预算管理是否规范、职责履行是否到位、履职效果是否明显等绩效问题,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规划和科学论证,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方式,逐步形成自我约束、内部规范的良性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后,在宣传和普及绩效管理政策、提升绩效管理业务水平、强化绩效管理意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预算单位尚未完全树立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单位申请资金的同时,就承担相应资金使用责任,资金使用效果的好坏,就是相应的绩效责任。个别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单纯地认为只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就行,绩效管理增加了工作量,是“添麻烦”的事情,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绩效管理推进。且绝大部分单位自评工作不到位,前期不够重视,自评分值偏高,普遍存在避免暴露缺陷的自利行为,只强调成绩、回避问题,评价结果主观、片面,评价结果可用性差。二是基础工作缺乏组织保障。预算单位没有明确的预算绩效管理联络员,没有建立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预算单位内部协调难度大,项目管理、行政管理和财务管理人员没有形成合力,仅靠财务实施绩效管理工作。三是缺知识、缺技术,从事绩效管理工作的人员力量薄弱。财政绩效评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对宏观政策背景和导向的研判,也涉及微观的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分析,既要研究分析政策,又要工程、财务等技术支撑。部门普遍缺乏这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加之人员不足、财力困难、经费紧缺等各方面因素更加制约了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和开展。

下一步,该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一部分单位整体支出和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同时以开展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为契机,借部门预算编制平台和审核机制,顺势巩固和提高下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以绩效目标管理为抓手,强化绩效目标硬约束;试点开展绩效跟踪管理和监控,对预算执行过程中产生问题及时纠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约束预算安排;加强培训指导力度,提升绩效管理业务水平;加大绩效信息公开的力度,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等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