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教育工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出实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9: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进一步聚焦2018年“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出实招,确保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软弱涣散整顿、“红旗党组织”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提前部署 抓好落实

年初,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学校党组织拟定党建工作计划,并根据香格里拉市“基层党建巩固年”相关部署要求,组织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巩固年”部署会,并签订党建目标量化责任书;按季度定期督查学校党建工作,并及时向学校反馈督查发现问题,要求各学校重点结合“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任务,将党建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党政班子团结,防止杜绝“两张皮”现象;制定下发《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中小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中共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实施2018年学校党组织“基层党建巩固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教育系统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教育系统2018年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要求各学校根据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夯实基础 提升水平

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始终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和党员队伍现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与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各学校办学水平结合起来。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加强学习;优化班子结构,突出组织建设。推行党组书记、局长“一肩挑”,学校党总支(支部)书记、校(园)长“一肩挑”,培养“双强型”校(园)长队伍,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各学校党支部基本配齐配强支委班子,注重提拔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党员进入班子。各中小学校都设立了党建工作的办事机构,配备了至少2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党员行为。香格里拉市委教育工委2017年11月成立以后,积极理顺乡镇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党务工作资料,规范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各中小学校坚决执行中央,省、州、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纠“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四无”干部;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学校乱收费问题、学校和教师乱补课问题及学校和教师乱购教辅资料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强化引领 抓好教学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搞好教育教学。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各项考核机制;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学教活动。推行好“党建+x”模式,开展好“党建带工会、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少先队”工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培育藏区学校特色党建品牌。重点申报“红旗党支部”,突出了学校民族文化与党建工作的融合,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工作,使用手机云岭先锋APP,建立党支部QQ群、微信群,积极开展好党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