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团结之歌 享多彩童年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和泰君 王瑄怡 发布时间:2018-09-11 11:17:49

和泰君 王瑄怡

▲ 藏音童声合唱团参加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演出。

金秋开学季,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里弦子声声、书声朗朗,一股民族团结之风迎面吹来。校园文化长廊、藏文化窗格、民族文化墙、少数民族人物图……一幅幅精美的校园民族文化画卷无声地诉说着该校民族团结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这里,汉族、藏族、纳西族、傈僳族、苗族、彝族、普米族等9种民族学生和睦共处、互助互爱,校园内外处处洋溢着各民族团结和睦的温馨氛围。

营造多民族和谐氛围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小学,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香巴拉小镇内。目前,该校共有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16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68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95%。

长期以来,该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该校以“发展民族教育,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办学特色,在制定并完善《学校维护民族团结与稳定的责任追究制度》和《民族团结教育校本教研制度》的基础上,认真上好民族团结课,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到课堂教学、课外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中,让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从而使学生懂得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大家庭,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时,该校重点突出“三个离不开”教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做到“三坚持三结合”(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师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外,学校还专门制作了民族文化墙,绘制了少数民族人物图,并配有民族知识简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出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的民族文化墙。

“校园环境布置是学校有力的宣传阵地,我校把民族教育融入校园环境布置当中,可以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让他们知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好地接受民族教育。”该校副校长斯娜卓玛说。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校长松建华说:“只有国家稳定发展,孩子们才能拥有健康快乐、茁壮成长的环境。所以,我们从小就教育引导同学们要积极主动与其他民族同学搞好团结,这样才能共同营造出团结的校园氛围。”

双语教学传承民族文化

大部分民族小学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受家庭环境影响,一年级的学生在刚入校时大多都不会说汉语。要教好学生,首先要过语言这道“关”。

“一年级以前,老师先用藏语或其他民族语言作辅助,帮助学生学习汉语,等他们有了一定的汉语能力后,才慢慢用双语教学。这个过程有时很漫长,每一位老师都要付出很多,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也要有保姆般无微不至的关怀。”斯娜卓玛说。

目前,该校除了开设有全部基础学科外,还开设了藏文语文、藏文数学等科目,从二年级开始由专业老师进行藏文教学,每周学习藏文的课时占到5节。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学校充分挖掘学生特长,注重特长生的培养。目前,该校已培养出一批“小小藏族歌手”“藏绘画家”“藏语故事大王”和“小小藏语节目主持人”等特长生,充分发挥了双语教学的优势。

“我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到汉文化知识,还能学习藏文,我觉得很骄傲。”四年级学生培楚定主说。

该校于2017年9月成立了“藏文名师工作室”,由该校藏文教师洛桑拉姆牵头并主持,专门培训藏文教师。工作室整合团队优势,取长补短,搭建教师互动交流平台,发挥藏文名师引领、示范、带头效应和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培养了多名优秀教师,提高了他们的藏文教学水平。

让民族文化在校园绽放

为弘扬丰富多彩的各民族传统文化,该校把藏族原生态舞蹈、建塘锅庄、热巴舞、藏族酒歌和藏族服饰文化等融入校园活动中,开展校园热巴操和民族操,设立藏文书法兴趣班,并在2015年12月成立了“藏音童声合唱团”,该合唱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的学生们载歌载舞庆祝儿童节。

“音乐可以跨越时间、语言、国度,把人与人紧密地连在一起。我希望我们能保护和传承好藏族传统民歌、童谣,让民族文化插上音乐的翅膀飞向全世界,用民族的语言向世界讲好迪庆故事。”松建华说。

合唱团成员从6岁到14岁不等,多数是藏族学生,也有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回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合唱团成员格桑拉姆说:“很荣幸能够参加学校的藏音合唱团,让我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发挥了特长,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如今,藏音合唱团已成为该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先后参加过各类比赛以及州内各大节庆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

为让少数民族学生住得好、吃得好、学得好,快乐健康成长,学校免费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被套、袜子、小内裤、洗漱工具等。针对寄宿生大部分是来自偏远少数民族村寨、灾区、留守儿童家庭的实际情况,学校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他们进行资助。

“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相亲相爱,互相帮助,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很幸福。”彝族学生马军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刚刚上六年级的藏族学生卓嘎说:“老师如父母,同学如兄弟姐妹,我在这里度过了5年的快乐时光,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回忆。在学校,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收获了热情、团结、知识、关爱和欢乐。感谢民族小学给了我一个多彩的童年。”

现在,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得越来越好。松建华校长信心十足地表示,未来的民族小学,一定会让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牢牢地抱在一起,昂扬不张扬,自豪不自满,不断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