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巴格丹和香格里拉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 勇 发布时间:2018-09-21 09:23:56

⦾ 杨 勇

▲ 扎巴格丹分享自己和香格里拉的故事。

9月18日上午,嘉宾扎巴格丹做客迪庆日报访谈节目(第五期)《世界的香格里拉》,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和香格里拉的故事。

梦回香格里拉

扎巴格丹出生于印度,16岁回国,后来创建了阿若康巴系列酒店。谈起香格里拉,扎巴格丹说,自己心中有两个香格里拉,一个是想象中的香格里拉、一个是现实的香格里拉。扎巴格丹的父亲是一位茶马古道商人,后来定居印度。父亲经常向扎巴格丹回忆和讲述迪庆的雪山、草原、喇嘛寺。“在建塘,一到春天草原上杜鹃盛开,夏天牦牛成群,秋季漫山格桑花,冬季是美丽的飞雪……”听着父亲的讲述,扎巴格丹从小就梦想着香格里拉,渴望有一天能回家乡看看真实的香格里拉。

1987年,扎巴格丹终于和父亲一起回国,看到了梦想中的香格里拉,与父亲说的一样,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喇嘛寺、牦牛、草原、花海……扎巴格丹亲身体会了这一切。

魅力香格里拉

谈起香格里拉魅力,扎巴格丹认为最具体的是人和建筑。人是香格里拉的灵魂,在这里不论你去哪里,即使是语言不通的外来游客,香格里拉人民也会送上友善的微笑,邀请客人到家里做客,让人感觉身心愉悦。

香格里拉的建筑很有特色,一看这些建筑你就知道自己是到了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藏民非常重视中柱,往往挑选粗大的木头,以显示家庭的殷实,久而久之,人们赋予中柱许多含义,如镇宅、招财、迎祥等。藏式传统建筑有独特优美的建筑形式与风格,与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给人以古朴、神奇、粗犷之美感。从老百姓的房子到寺院,建筑雄伟、特色鲜明。

宣传展示香格里拉

阿若康巴的藏语意思是“来吧朋友”。谈起创建阿若康巴酒店的初衷,扎巴格丹说,主要是受父亲影响,以前茶马古道上马帮休息的地方叫“尼仓”,相当于现在的酒店、客栈。创建阿若康巴酒店就是希望为外来游客提供一个现代化的“尼仓”,可以体验香格里拉茶马古道文化。扎巴格丹的阿若康巴酒店,除了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外,还增加了很多体验项目,如唐卡绘画、徒步游览、骑马等,让游客更好地感受香格里拉魅力和传统生活方式,从而达到“来时陌生人,归去同行人”的体验。

如何持续打造好世界的香格里拉,扎巴格丹认为,全州人人都要共同维护香格里拉品牌,特别是旅游从业者要提升自身素质,比如语言、专业技能等,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外宣传交流,做好旅游规划,打造独特的旅游产品,共同营造具有特色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