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3:35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8日至4月28日,八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州藏学研究院进行了巡察。2018年6月12日,州委巡察组向州藏学研究院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积极强化党支部支委成员的自身建设,加强支委成员的政治思想学习,严格规范支委会议程序,保证支委会议质量和成效,支委成员的政治站位的和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更加自觉、主动地履职尽责,在带领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力加强单位整体工作和队伍管理建设方面的责任担当意识更浓。同时,经支委会议研究,设一名支部专职文书,负责单位党建材料和宣传工作。

(二)关于“理论武装工作比较薄弱”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单位学习制度,积极丰富学习方式、内容,稳固提高周五固定学习日学习成效。在州委巡察组要求整改期间,召开了一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一次。在增强学习活动、提高学习质量和成效方面有了较好的转变。

(三)关于“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在整改期间,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及时开展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在日常工作会议、学习会议中组织学习有关党的纪律、制度、规定以及单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守纪律、守规矩,坚决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的现象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建设各有关制度和规定。组织召开藏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次,党支部支委会二次,支部书记上党课一次,组织党员政治生日一次。同时,党支部严格对照支部建设的各项规定和程序,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严格管理党员。

(二)关于“研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讨论研究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不断规范院政务、党务、科研工作议事决策小组议事程序,院内重要事项一律通过会议决策,重特大事项一律报常务副院长批准后执行。同时,涉经济、人事、科研项目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会议一律上报州委统战部纪检组,并请纪检组的同志参会。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会议指定办公室的一位同志为专职记录人员,负责会议记录、完成会议纪要。议定事项明确相关责任人和科室,并坚决按照执行程序和时间要求进行全面跟踪检查,确保议事决策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次。通过会前广泛的宣传、动员和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组织生活会的内涵、要求、程序等,我院精心组织、全力准备,确保了会议质量。组织生活会上报州委巡察办、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纪检组,州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参会指导,对组织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

(四)关于“党员积分管理不严谨,存在随意化、突击填写、被动应付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组织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当作巩固和提升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由党支部牵头制定州藏学院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积分表,全面加大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跟踪、监督、管理、考评,使院内党员切切实实地感觉到积分制管理的约束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院办公室、党支部牵头,制定藏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书根据不同的科室和岗位分类制定,并由党支部书记与各科室和个人签订。整改期间,院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与所有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一次。

(二)关于“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部分研究人事、经费的会议没有纪委人员参加”的整改情况

院政务、党务、科研工作议事决策小组成员深入学习有关“三重一大”会议的原则、纪律和要求,坚决落实有关规定,自觉、主动的接受上级纪检部门的监督。院内涉经费、人事、科研项目等重大事项一律上报州委统战部纪检组,并请纪检组的同志参会。近期,我院研究出版经费及老办公楼维修维护经费支付使用的会议,提前报备州委统战部纪检组,并经州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参会监督指导。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缺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院科室负责人、科研课题负责人、党支部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政治思想理论知识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和要求,管理人员队伍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通过组织召开相关学习会议,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营造院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良好氛围。整改期间,院办公室和党支部负责同志对院部分同志开展提醒谈话一次。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规范接待、差旅、科研经费管理、稿费发放、车辆管理、经费审批等方面的工作,修订完善了《迪庆州藏学研究院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差旅管理办法》《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期刊稿酬及相关费用支付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单位经费的签批程序,使单位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更多的制度约束和保障。

四、扶贫攻坚工作方面

全面加大政策宣讲、产业培育、党建共创工作: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扶贫点开展“扶贫政策面对面”政策宣讲一次,院办公室、党支部负责同志与挂钩村建档立卡户开展扶贫工作知识讲座一次;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建档立卡户小产业培育力度;三是院党支部与挂钩村尼西乡江东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与江东村胜利小组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

迪庆州藏学研究院

2018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