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见人夸的“一枝花”——记塔城村妇联主席和金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09-27 09:04:29

◆ 余丽芹

▲ 进组宣讲政策

▲ 看望困难群众。

▲ 幸福的一家人。

8月底的一天,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妇联主席和金梅收到了一位村民发来的微信:“心底(地)善良,热情待人,无私奉献,你是多彩(才)多艺的塔城一支(枝)花。赞赞赞!”

虽然这条27个字的信息中有3个错字,但仍然让和金梅很高兴,她说:“花是我们当地人对女人最高的褒奖,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现年53岁的和金梅在2000年当选为塔城村妇联主席,从此开启了她长达18年的服务群众之路。多年来,她不是在宣讲政策的会场,就是在入户调解家庭纠纷的路上,或在带领巾帼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的现场……她像一枝报春花一样,在塔城村播撒着“春天般的温暖”,为维护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做着贡献。

她是不服输的“报春花”

20多年前,和金梅在维西县木材公司塔城储木场工作,过着舒适稳定的生活。天然林禁伐后,由于舍不得外婆,还要照顾丈夫和儿子,她放弃了国家的分流安排,选择回乡创业,成了一个个体户。

“我从小在塔城村的外婆家长大,我不想离开外婆,所以,木材公司职工转岗的时候,我选择了回乡创业。先后开过食馆、酒店、农家乐,我相信自己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一碗饭吃。” 和金梅说。

由于和金梅性格开朗大方,不少回头客时常光顾她的食馆,生意非常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她就收获了先进个体户、先进纳税户、工商业联合会特别贡献奖、非公经济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妇女代表等,增长了见识。

2002年,塔城撤乡建镇,和金梅抓住机遇,利用开食馆时积累的资金修建了一家有12个标间、10个普通间的塔城镇第一家个体酒店——香格里拉塔城酒店,后来又将食馆壮大为农家乐,被塔城镇挂牌命名为“塔城旅游定点接待单位”。

她不小心成为“信用不良黑户”

2017年,和金梅已到适婚年纪的儿子在贷款购买婚房时被告知:一直在各方面都先进的和金梅一家成为了信用社的“信用不良黑户”。原来,这件事的根源得从2013年说起。当时,塔城村帕体落村民小组村民余志英的丈夫从核桃树上坠落,病情严重,县医院医生建议送到大理等地去治疗。余志英家庭困难,连外出的车费都拿不出,更别说7、8万元的住院押金和治疗费了。无奈之下,余志英向村妇联主席和金梅求助。和金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各村民小组开会募捐,并筹到5000元善款,但对于上万元的治疗费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为了帮助余志英一家解决燃眉之急,和金梅把自家的房产证抵押在信用社贷款了7万元,让余志英带丈夫到大理治疗。贷款要3年还清,在最后一期还贷时,和金梅因有事外出给耽搁了,而余志英家又拿不出钱来还贷,就这样,和金梅家不小心就成了信用社的“信用不良黑户”。

和金梅说:“儿子的房贷最后由儿媳承担了,虽然感觉对不起孩子,但救了一条命,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值了。”

她是热心肠的和大姐

塔城村响古箐上组55岁的傈僳族妇女路洒玛逢人就说,她的命是和金梅救的。

原来,在协和医院和博爱医院落户迪庆的那一年,和金梅到州府开会,认识了两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当时,两家医院刚刚落户迪庆,正在做宣传,和金梅就邀请两家医院到塔城村义诊,她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吃住,让医护人员为塔城村妇女做宫颈癌筛查,路洒玛就是在那个时候查出来患有早期宫颈癌,并得到及时治疗。之后数年,和金梅利用自家有酒店、农家乐的便利,一直坚持交替邀请协和医院和博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到该村义诊,先后有10多名妇女受惠于这一活动。

在塔城村,像路洒玛和余志英一样受过和金梅帮助的家庭不计其数。谁家孩子上学、家人生病缺钱,两口子吵架、儿孙不孝、邻里不和闹矛盾,甚至孩子落户口都来找她。和金梅说:“村民来找我,不一定都是需要金钱支持,而是他们信任我,让我带他们去办事,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我也很高兴。”

她用4种民语宣讲政策

2007年,由于家庭变故,和金梅大病了一场,此后,她出租了临街门面和饭店,一心一意做起了“专职”的村妇联主席。

今年6月底,塔城村发生了一起因家庭妇女沉迷微信聊天被丈夫杀害的案件。这件事让和金梅意识到必须加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引导村民正确认识和使用微信。

7月,和金梅在塔城村17个村民小组组织了17场宣讲,除了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外,她还加入了如何正确认识“互联网时代”、正确使用微信功能等知识,参会人员从以往的妇女扩大到全体村民。

“我在宣讲中告诉村民,微信的功能有很多,可以当钱包,可以当学习、交流的平台,也可以用来联络朋友之间的友谊。但我也要求妇女们不要过度沉迷在微信聊天中,要在劳作之余照顾好孩子和老人。男人们也要体谅媳妇、关心媳妇,一起经营好家庭。”和金梅说。

塔城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包括9个藏族聚居组、6个傈僳族聚居组、1个汉族及1个纳西族聚居组,和金梅利用自己会说藏语、傈僳语、汉语、纳西语的优势,深入17个村民小组宣讲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相关法律知识。

“今年,我开展了三轮宣讲,第一轮是妇女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第二轮是‘四美’创建动员和家庭内务整治培训,第三轮是发放藏汉‘双语’《女性健康知识手册》《民族团结一家亲》《儿童安全自护手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读本等,我希望能够通过面对面的宣讲,真正让群众理解政策、了解政策,自觉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知法守法懂法方面有所作为。”和金梅说。

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幸福家庭

和金梅家是一个多民族家庭,也是个幸福的家庭。和金梅是典型的藏族人,多才多艺,她热爱塔城神川热巴等民族文化,并正在努力学习格萨尔说唱艺术;丈夫是个纳西族汉子,勤劳、能吃苦,组建了自己的建筑队,常年在外忙碌,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支持她开展村里的妇女工作;去年,在香格里拉市工作的儿子刚刚结婚,娶了个傈僳族姑娘,小两口孝敬父母、恩爱有加,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已经101岁的外婆身体康健,一家四世同堂,和谐共处,其乐融融。

多年来,和金梅勤奋好学,及时学政策、讲政策,无怨无悔地帮助困难学生、困难群众、贫困妇女、单亲家庭、“五保户”、残疾家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困救难,在腊普河畔撒播和谐幸福的种子,唱响了一曲各民族团结、和谐、友爱的赞歌。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