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记者 永基卓玛 实习生 布内 发布时间:2018-09-28 08:51: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实习生 布内)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州以“四落实”为抓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普查前期宣传、单位核查、部门数据收集比对、清查底册、普查小区划分、小区地图绘制、普查物资配发、“两员”选调等各项工作。

截至9月18日,全州各县(市)已完成清查底册的整理制作,将推送PAD进行入户清查。本次单位比对,全州共清理法人单位7446个、产业活动单位8813个、个体工商户31189个。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全国和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州政府按照“全州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县(市)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结合迪庆实际,下发了《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等31个部门组成的迪庆州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并在州统计局组建了迪庆州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设立综合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等5个工作组,明确各组职责及分工。截至7月底,全州3个县(市)、29个乡(镇)均成立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进一步明确经济普查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签订了《迪庆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目标任务责任书》,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结合年终目标任务考核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州本级落实100万元普查经费,香格里拉市落实100万元,德钦县落实70万元,维西县落实100万元,普查物资下发到各县(市),保障了各级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州经普办按照培训计划,先后开展了经济普查清查工作业务培训会、单位清查底册数据处理程序培训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布置工作会议。通过系列培训和宣传,营造了普查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普查队伍的业务素质,为入户清查及正式普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划分是明确普查任务边界,落实普查责任,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在省经普办大理业务培训会后,州经普办及时组织县(市)、乡镇两级业务骨干培训,运用国家小区划分和地图绘制程序于8月28日全面完成了小区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

按照省经普办和各成员单位的具体业务安排,文产、发改、工信等部门与统计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单位核查培训会、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推进会、工业和能源统计业务知识综合培训会。州委宣传部与州经普办联合下发《迪庆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从9月起,通过《迪庆日报》、迪庆广播电视台、州县(市)政府网站、手机、微信及QQ平台,掀起经普宣传热潮。

责任编辑:鲁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