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 李德先:医者仁心 谱写生命交响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8-10-07 10:22:07

她每天奋战在山区医疗临床一线,抒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本着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患者满腔热忱,以良心 ,良知,和对患者高度的责任感,为山区医疗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她就是虎跳峡镇卫生院门诊部主任,迪庆“最美医生”荣誉获得者李德先。

 

image.png

最美医生 李德先

1998年7月,李德先从迪庆卫校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三坝乡卫生院。当时迪庆医疗卫生人才十分紧缺,像她一样的中专毕业生完全可以在条件稍好的乡镇卫生院上班,但她想到自己出生成长的三坝江边村条件艰苦,留不住乡卫生院下派的医生,群众医疗条件得不到保障,她无数次听到了乡亲患病的无奈呻吟,明白“越是落后贫穷的地方越需要医生”的道理,因此,李德先向院领导主动申请要求下派到尚未通公路的江边村,可没想到这一呆就是8个春秋。

image.png

李德先医生安抚就诊儿童

李德先刚来到村卫生所时,面对低矮、破旧的平房和极端落后的医疗设备也有过失落和彷徨。但当她看到农民群众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时,暗暗下定决心,要用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她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治疗和危重病人抢救等业务,她经常深入群众中,为群众解决各种疑难杂病。

在她的工作经历中,最让她刻骨铭心的记忆是那些爬山路到各个村民小组出诊的日子,江边村12个村民小组分散在半山腰,要是村里哪家有了重病人,都会来请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使她即使在半夜或者在雨雪交加的日子,也要去出诊。8年来她用真情服务百姓,用行动报答村民,无怨无悔。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当地村民常见病、多发病均可就地得到治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工作目标,较大程度缓解了群众就医难问题,在山区群众心里竖起了一座无言的丰碑,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缕阳光。

image.png

李德先医生为病人针灸

2006年6月,由于家庭原因和孩子的就学问题,李德先调到了虎跳峡中心卫生院。虎跳峡镇是香格里拉市的“南大门”,又是主要的旅游景区,民族众多,人流、车流较集中,作为镇门诊部主任,李德先的工作压力就大了。经常超负荷工作,每天除了处理好门诊部的日常运行工作外还要接诊50人次的患者,最多时每天接诊上百人次。无论多忙,她都会认真负责,无私奉献,任劳任怨。

十月下旬,在下着毛毛细雨的一天,李德先刚下班回到家,120就来电通知有人报案宝山隧道有一辆车坠入山崖,伤亡人员不详。李德先迅速赶到了现场,看见车坠落在离公路约200米左右的河水中央,那是垂直约45度的悬崖,往山里50米左右发现了一个老人,她呻吟着说:“快救救我”,李德先发现老人双脚不能动,头上布满了鲜血,便叫来几个人,将老人抬到路上,开通静脉给予止血、补液。从老人口里得知,他们同行六人全是六旬以上的四川人,组团来香格里拉游玩,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不幸。紧急之下李德先拨打院内的120请求支援,让护士陪同先将老人送往丽江,她和其他医生一起继续投入到搜救工作中,直到深夜。 

一名基层一线医生,为了病人的健康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与家入团聚的机会,在丈夫眼里,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在孩子跟里,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去年李医生夫妇由于工作在身,家里的老人在昆明住院几个月都没能去照顾。

在专业方面,李德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中专毕业后,她一直没有停止对医学专业的学习,除了工作,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医学知识的钻研上,先后修完了专科和本科。李医生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而履行好这份天职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医学知识的学习。随着在实践中一些疑难杂症的出现,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医疗水平,用更加专业化的技术为患者治疗”。

image.png

李德先医生到山村出诊

“李德先医生常年奋战在基层医疗一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虎跳峡卫生院的顶梁柱,在医疗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虎跳峡卫生院院长余顺海如此评价李德先医生。

从这个淳朴的评价中,我们看到了李医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一颗善良而又仁慈的医者之心。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