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香格里拉网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7:55

脱贫攻坚“永春经验”启示②

消除贫困,是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之大事。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维西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市之一,永春乡作为维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当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州、县部署要求,在省财政厅等挂钩帮扶单位的有力支持下,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结合当地自然、地理、资源优势,以产业培育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牢可持续发展经济基础,带领全乡各族群众奋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任何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产业扶贫,关键着力点是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针对广大农村农民市场观念落后、科学技术素质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永春乡着力在带头人队伍培养、全员培训上精准发力,积极实施了一系列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开办农民夜校、请专家授课、送农民出去“取经”等方式,不断推进扶贫政策学习、实用技术培训,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全员覆盖,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和科技能力。鼓励发动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产业能人、新型主体,通过示范培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领群众脱贫增收。

推动精准扶贫,培育发展产业是支撑。永春乡积极引进了11家有市场、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促进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有效对接,广泛动员贫困人口参与扶贫经济联合体,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实施了“三大产业、八大基地”建设。其中,万亩中药材基地、万头土猪基地、万羽土鸡基地、万只乌骨羊基地;千亩稻田养鱼基地、千箱中华蜂基地、千亩冰葡萄基地、千亩水果基地,即“四万四千”八大基地建设,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让当地农民通过出租土地、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多份收入、实现持续脱贫。同时,通过产业扶贫+旅游休闲、产业扶贫+科技推广、产业扶贫+新型工业等模式,与县内外市场对接,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使之成为脱贫致富的造血工程。

推动精准扶贫,重在扶志,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永春乡积极推动开展“四美”创建工程,着力建设地方特色文艺队伍、稳定和谐队伍、便民服务队伍、农技服务队伍和农村能人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此过程中,激发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身动起来,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或成为创业主体,形成“人勤、业兴、家美”的良好氛围。

永春乡精准扶贫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转变落后观念、主动与市场对接、提升科技素质能力、创新机制模式、推广运用新技术、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就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并实现持续脱贫摘帽不反弹。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