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6: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9月以来,德钦县陆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行动,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德钦县以建设“美丽德钦、宜居德钦、和谐家园”为主题,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并重、属地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在城乡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化面积,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院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幸福家园。

农村房屋提升改造,让百姓住进安居房。该县持续加大农村房屋提升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提高农房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村住房居住功能,对未进行隔整改造、墙体刷白的农房进行改造,屋面使用木板瓦及石棉瓦的进行更换,对未进行人畜分道的农房全面开展人畜分道项目,改善农户居住环境,逐步实现外观特色化、内部功能现代化。此外,还对重点区域、重点乡镇和各类示范试点村庄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

改造农村道路,让百姓出行更加安全顺畅。按时清扫县乡道路及乡村道路,及时清理塌方路面,保障畅通,对道路周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整治,全面清理污水、垃圾以及道路周边违规宣传标语、广告牌,以建制村通村硬化路为重点,逐步向集中居住点延伸。对乡内、集镇街道及村委会所在地街道商铺签定门前五包责任书并粘贴责任牌,确保乡内道路、街道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禁止摆摊设点,堆放杂物,严禁违章停车。

改造农村饮水,清洁水源,让百姓有干净水喝。该县持续加快乡镇自来水厂建设,确保全县乡镇自来水厂供水设施全覆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和排污口,全面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排污源,强化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确保县级以上重要饮用水源地达标率超过90%。开展河道、库塘等水体清淤治理,实现主要河道、沟渠保洁制度化、常态化。

改造农村用电,让百姓用电有保障。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县将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电变压器、农村低压线路,实施1户1表改造。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大力推广太阳能路灯和节能灯具。开展“宽带乡村”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推进“全光网州”建设,深入开展固定宽带和4G高速移动通信网建设,同步提高城乡通信基础设施。

改造农村厕所,让百姓“方便”事得以解决。德钦县按照“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干净无味、使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稳步推进乡镇政府、村委会所在地和村民小组公厕建设,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和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同时,建立和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做到专人专管,保障通水并按时清扫、清运。

清洁田园,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该县以清除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清洁化控制,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膜综合利用、粪污无害化处理、不可降解农地膜安全回收处置,提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推进农村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农村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95%。

清洁家园,营造干净舒适的乡村环境。该县以乡镇“两污”处理项目建设为重点,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的“五有”要求,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重点村庄污水治理工作。重点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重点、特色、旅游村寨的污水处理设施。最终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达到45%以上,95%以上的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提升居家环境,让讲卫生成为百姓习惯。全县各乡镇、村、组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符合本村实际的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和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方案,规范对户内院子、厨房、卧室、客厅、仓库、厕所、畜圈等地的清洁标准,制定农户垃圾处理制度,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及时焚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积极性,引导群众遵守规定,切实解决执行难、落实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