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苦换群众的甜——记云南省学雷锋标兵、金融扶贫最强手邵永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0-17 09:14:25

◆ 杨洪程

▲ 邵永祥(中)到巴珠村了解惠农POS机使用情况。(杨洪程 摄)


“我有一个三代同堂的家,一个温馨的家。常年处于‘脱家’状态的我因拥有温馨的家而一路奔跑,不知疲惫。每当我因长期不能尽到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而感到愧疚的时候,是老父亲的话给了我安慰。父亲说:‘你一心一意干好工作是大爱、大孝,我们全家人理解你、支持你。’”今年9月11日,维西县塔城农村信用社主任、云南省学雷锋标兵、云南省金融扶贫最强手邵永祥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言为心声,邵永祥写下这句话的背后有一个故事。在他写下这句话的前一天晚上7时许,爱人打来电话称,女儿突发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让邵永祥快点回来。挂掉电话后,邵永祥立即开车往县城赶。当行驶到塔城与攀天阁乡交界处时,发生了山体滑坡,无法通行。邵永祥只能改道绕行。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邵永祥就打电话告诉爱人改道绕行的事。谁知,妻子不但不生气还安慰他:“你不要着急,开车小心点。”爱人说罢将电话递给正准备上手术台的女儿。女儿说:“爸爸,要是路难走你就不要回来了,我不怕,妈妈说了,这是小手术。”听了女儿的话,邵永祥心里一阵阵发酸,两行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当邵永祥赶到县医院时已是晚上9点10分,女儿已经做完手术躺在病床上了,父亲、母亲,岳父、岳母以及一大家亲戚围在女儿的病床前。

“我这是剃头挑子 一头热来一头冷啊!在基层工作10多年,我最对不住的是我的妻子、孩子和父母亲。”邵永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妻子、孩子生病,我不在他们身旁;年迈的父母亲住院,我不能在床前尽孝;更别说给老人孩子过生日了。每当想起这些事,我的心里很是难受。”

邵永祥家在维西县保和镇,妻子在县信用联社营业室工作,平时工作很忙,身体又不好。他的父亲邵德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担任社干部20多年,是维西县的养兰高手。他的母亲是一个勤快人,烧得一手好菜,是家里的“大管家”。8岁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常年靠爷爷奶奶照管,好在二老身体康健,把家里的事情全扛了。

对儿子“脱家”的事情,邵德云老两口很理解。邵德云常常对家人说:“要理解和支持阿永祥的工作,基层工作很繁忙,家里的事情我们多担当一点,千万不能拖他的后腿。他做好工作就是对我们老人最大的孝顺。他顾不了小家庭,管好单位这个大家庭就是最大的爱。”

2015年,邵永祥的妻子因病到昆明、北京等地住院治疗,但因忙于工作,邵永祥未能前去照顾。妻子住院两个多月的时间,全由老岳父一人照顾。同样的,邵永祥的女儿在3岁时患病到北京治疗,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邵永祥也是因为忙于工作没有出现在医院一天。家里的事情邵永祥顾不上,而单位的事情邵永祥却干得风生水起。每个职工的生日是哪一天,邵永祥都记在笔记本上。邵永祥考取了二级厨师资格证,做得一手好菜,凡是职工过生日,他都要自己掏钱买菜做生日宴。“我们信用社就是一个温馨的家庭,邵主任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小刘参加工作3年,每年生日都能吃到主任亲自操刀准备的生日宴。

“这几年春节,阿永祥都是在信用社过的。我们很想过上一个全家人团聚的春节,但都做不到,更不用说吃到他做的菜了。”邵永祥的妻子说。

“在我们塔城信用社,领导值班,职工休假已成为常态。”塔城信用社职工小杨说,“领导这样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邵永祥的大爱暖人心,鼓干劲。2015年以来,邵永祥所在的信用社及他个人先后为塔城镇启别村洒里席村民小组9户挂钩贫困户发放了价值11000元的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为塔城镇巴珠村贫困群众、其宗村第五支部困难党员及困难户、启别村洒里席村民小组扶贫挂钩户、塔城镇川达村和保和镇兰永村贫困群众捐献羽绒服1110件;期间,邵永祥为巴珠村藏族贫困大学生格桑次里捐款1000元,助他走进大学校门,并个人捐资5000元,为中路乡小学生购买过冬的保暖鞋。

“去年12月,为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向塔城信用社提出贷款2万元的要求。想不到,我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无需抵押,就连写申请、填表格之类的事情都由信用社代办了,签个字、按个手印,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拿到了信用贷款。”塔城镇巴珠村藏族青年金玛茸说。

过去,到塔城信用社贷款,申请人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外还要写申请和填写大量的资料。写申请和填写相关资料对于城里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大难事。塔城信用社针对群众在办理金融业务中碰到的难题,出台了《开展“便民春风行动”实施意见》,为群众代写贷款申请、填写相关资料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赢得了群众好评。邵永祥常说:“服务好群众是做好信用社工作的力量之源,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益的根本政策。信用社是农民身边的银行,不能做‘官商’,更不能当‘老爷’。干才有出路,苦才是人生。我要用自己的‘苦’换取群众的‘甜’”。 

不当老爷当公仆就是邵永祥和他的团队成功的密码!

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邵永祥曾经对父亲说:“我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什么要求,你们年纪大了,我想向组织提出申请,调到县城工作,可以更好地照顾你们。”

父亲邵德云态度坚决地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谁不想家庭团圆?哪家老人不想让孩子在身边尽孝心?不过,我还是那句话,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你做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最大的爱!不要向组织提出申请,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越是艰苦的岗位越需要人啊!”

邵永祥的母亲和爱人都同意邵德云的意见。

邵永祥在支部大会上交流发言时对职工们说:“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家和谐的纽带,也是我安心工作的不竭动力!今后,让我们团结一心,为塔城镇居民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