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老年人的生活真精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师竹云 发布时间:2018-10-17 09:50:01

■余丽芹 师竹云

老年艺术团参加中俄国际文艺汇演。

无论是在进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现场、“文艺下乡”演出现场、还是在每年的春节文艺活动现场,在维西任何需要文艺氛围的地方,都活跃着一群特殊的歌舞演员——他们就是维西县老年艺术团的44名“演员”。

维西县老年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5月18日,6年来,这群爷爷奶奶级的演员用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教化子女,用优美的歌声、婀娜的舞姿展现多彩的老年生活。

老年艺术团斩获了无数奖项:2012年9月,荣获保和镇“北辰地产杯”迎国庆群众文艺汇演舞蹈类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歌曲类二等奖1个;2013年,参加云南省第二届老年文化艺术节,参演的《雪域踢踏》《牧羊乐》获优秀奖,《菊律之恋》获参赛奖,团队获优秀组织奖,在最高奖项的10个优秀舞蹈节目中,维西荣获2个,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的褒奖……6年来,他们代表迪庆州参加全省中老年舞蹈大赛,获全能比赛第二名;在全国中老年广场舞和民族团结比赛中,捧回金奖和最佳表演奖;到北京参加“盛世中华”组织的全国民族舞蹈展演赛,获金奖;到台湾参加“海峡两岸文艺交流协会”举办的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和最佳表演奖;到泰国参加东南亚地区国际舞美大赛,获最高荣誉“金象奖”和“最佳组织奖”;在“中俄首届国际汇演”中,参演的三个节目分别获得“金钻奖”“钻石奖”“金奖”;2017年,该艺术团获全国夕阳红广场舞(民族舞)特等奖和一等奖,并参加了云南省春晚首届现场直播节目。

6年来,他们的舞蹈跳到了泰国、俄罗斯、北京、台湾及省内各地,他们编排的节目有傈僳族舞蹈《阿尺木刮斗嘎来》《牧羊乐》《菊律之恋》,有藏族舞蹈《吉祥欢歌》《雪域踢踏》《弦子舞》,也有歌曲《维西欢迎你》等具有浓郁维西文化特色的歌舞。

6年来,走出去,他们是友谊使者,传播维西民族文化,让世人了解维西;对内,他们的足迹踏遍维西的山山水水,为宣传国家政策方针而踏歌起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将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村村寨寨,把党和政府对群众关爱之情送到基层、送进群众的心坎里……

他们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具有老年人特点的艺术形式,表现维西老年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激情,以与时俱进、乐观向上的豪情,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情洒满“三江”腹地,为建设幸福维西、美丽维西、生态维西而歌唱、舞蹈。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