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与藏区社会发展”藏学论坛在德钦举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10-17 16:03:3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15日,“民族、文化与藏区社会发展”藏学座谈会(论坛)在德钦举办,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和本土学者聚集在德钦,共同探讨民族、文化与藏区社会发展的话题。对德钦县的文化、旅游等发展提出了积极中肯的建议。

据了解,与会人员在德钦参观了奔子栏益西木碗厂、前往明永村实地考察,在飞来寺领略了卡瓦格博“日照金山”的神奇壮丽。 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是给与会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在座谈会上,专家学者轮流交流,结合自己研究的方向,对德钦县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彭文斌教授说:“在德钦不仅感受到了地理位置的高度,还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温度和热度。建议卡瓦格博要走出地方和企业、地方和高校结合的道路,并把今年的首届论坛推向更高端的国际性论坛。因为与会的专家学者有研究经济的、历史的,也有做文化的、影视的,形成了多学科的学术化论坛。同时要结合大藏区的比较性的研究,注重做好卡瓦格博的数据库建设”

云南大学的杨明洪教授和青海大学的丁柏峰教授则对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民族文化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云南大学的李志农教授从08年起就在德钦开展研究,至今已经有多本关于德钦的著作问世,李志农也是此次论坛的主要发起人,她凭借自己的人脉,将诸多学者邀请到德钦,她说:“德钦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我们学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研究资源”。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卡瓦格博地区发展与保护尽心尽力。

对于德钦境内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融的情景激起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宗教文化委员会宋新民教授的兴趣。他说:“德钦占了三大宗教,而且多民族和谐共融,很值得挖掘和推广,他提出要提高站位,梅里雪山不仅是德钦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四川大学的李锦教授已经在藏区做了20年的课题研究,她建议先做好现有的文献数据库,并且逐步开放。同时以非遗和文化保护相结合开发文化产业。作为中国民协的成员,她还建议与中国民协等机构联系开展大型的活动以促进德钦的知名度。

在现场,本土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据悉,活动由德钦县委宣传部、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德钦县文联、德钦县卡瓦格博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