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20年实现125个县域1万公里通车里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10:36:45

今年6月26日,云南镇雄至贵州毕节高速公路全线开通运行,消息传来,镇雄的男女老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从昆明下去,先经毕节,再到镇雄,全程高速,单边所需的时间由原来经昭通回镇雄的8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5个小时左右,以后我回老家就便捷多了。”来自镇雄的郎先生在昆明工作多年,镇毕高速通车不久,他就带着全家人自驾体验新路回了趟老家。

“道路者文明之母也,财富之脉也。”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引用孙中山的话说,镇雄县历史性地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融入“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必将有力地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力这一深度贫困地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着今年前3季度镇雄至毕节、大理至宾川高速公路的通车,我省已有79个县(市、区)开通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计划实施82个项目7186公里,目前已建成通车17个项目1041公里,其余65个项目除了富源至兴义高速公路项目因故尚未复工外,其余64个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我省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着力推进27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和“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等农村公路建设,今年前3季度全省建成农村公路10332公里。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锁定目标,精准发力,全行业建设、管理、养护、运输、安全以及党的建设协调推进。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到2020年,全省除生态环境脆弱、地质条件复杂的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外,其余125个县(市、区)均要通高速公路,届时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1万余公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咬定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抢抓中央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窗口期”,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政策倾斜支持,加大协调统筹督导力度,着力研究解决土地预审、正式用地报批、资金筹措、PPP入库等难点问题,“一项目一方案”精准推进“能通全通”工程。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1.65亿元,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13.17%。

为做好交通筹融资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交通产业基金计划下达、投放和监管工作,截至9月28日,今年已募集到位交通产业基金345.66亿元,并全部投放至14个州(市)的高速公路项目;省政府批复的2018年度253.476亿元交通产业基金计划也已下达226.976亿元。2018年中央车购税资金补助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资金已下达云南247亿元。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目前,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的49个路段,已入库34个路段。云南日报 记者左超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