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0:20


——在中共迪庆州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顾 琨

(2018年8月31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州委近年部署的几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及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总体部署长治久安建设任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自觉主动肩负起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首先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先后召开了12次州委常委会议研究重大事项,组织了5次州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实施了“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干部下基层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千促活动,持续推进迪庆精神宣讲,选树了云岭楷模羊拉派出所、全省道德模范斯那定珠等一批典型,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启动实施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尼塔二级公路、供暖工程等为主的169个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人居环境提升有明显进步,生态环境保护有序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中20个问题和省委省政府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2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57亿元,同比增长9%。

坚决维护藏区稳定,以中央治藏方略引领全州和谐稳定,深化“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探索建立藏区维稳“九项工作机制”,强化宗教依法管理力度,打牢了维稳的制度基础。上半年,排查化解了1148起矛盾纠纷,排查出12个宗教领域的矛盾热点,依法有序办结“5·29”案件,有力推进了“3·10”“3·14”“3·28”及虫草采挖季节社会稳控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着力夯实执政基础,全力抓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对迪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建立健全了以《中共迪庆州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为重点的规章制度19个,深化了“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持续整顿28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对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人员予以党政纪处分27人、问责3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12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上半年,全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良好、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上半年各项工作的进步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委一班人带领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及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结果,同志们工作非常辛苦,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州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各项事业进步前行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冷静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一是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上上下下尚未形成万众一心、真抓实干的格局,成效巩固支撑较弱。二是大项目储备不足,前期工作不充分,项目推进不理想。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不牢,有效措施不精准,落实差距大,重大隐患的破解不力,社会秩序有效控制不够。四是依法行为遵规守纪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需增强。以上问题带有全局性、普遍性,需要下功夫破解。下一阶段,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航标灯塔、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全州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迪庆藏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精深博大、体系完备的理论体系,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各方面的基本问题,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作出的理论定位和方向指引。对此,各级干部首先要学通,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等各个角度进行学习研究,注重全面性、逻辑性、系统性,切忌碎片化、片面化、零散化,切忌学习仅限于形式上的引用表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真理力量与实践推动的统一,从内心深处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学习要着力改造我们的“三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清醒的理论武装、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力的行动践行。通过学习要把理论的精神化为推动工作的磅礴力量,化为全州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步伐,化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力量。

(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做到彻底的、无条件的、绝对的忠诚核心,时时、处处、事事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情感上拥戴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连在一起,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使之成为一种依托、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要在行动上紧跟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步调一致、同向同行,立足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忠尽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绝不允许对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必须保证党中央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落实中不走样不变形,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底线。严格尊崇党章、严肃执纪问责,坚持“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觉成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模范。

(三)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靠党的各级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是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全州各级党组织必须保证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州、县(市)、乡镇各级党委要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责任,严格遵守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省委、州委的若干具体规定,全面改进和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和同级党组的领导,主动有为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各领域各项工作当中。下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上级组织领导,同级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积极主动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明确需要向党委请示、汇报的重大工作、重要事项、重要规划、“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通过党委集体研究。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意志、智慧和力量,又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州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

(四)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思考“党员的要求是什么”“领导的职责是什么”,要以“迪庆发展我有责、迪庆稳定我担当”“迪庆是我家,家和万事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全面聚焦跨越发展、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带头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党忠诚,襟怀坦荡,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央治藏方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带头真抓实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领导率先带头干,带领群众不断开拓新的事业,创建新的工作业绩。要带头勇挑重任,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坚决与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活动作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藏区稳定,面对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对于任何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作坚决斗争。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章规定,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坚决反对各行其是的行为和“两面人”的做法,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

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迪庆藏区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本次全会提请审议《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治久安建设的意见》,是州委、州政府立足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请参会同志高度负责、认真审议,全会通过后务必抓好落实。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长治久安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长治久安是迪庆各级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利用十四世达赖在藏区的影响,离间群众、搞乱中国、分裂祖国的阴谋始终没有改变。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维护迪庆稳定,关系国家统一,关系边疆巩固,关系民族团结,关系宗教和顺,属于国家和人民的核心利益,我们必须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担当,坚决捍卫全州稳定,坚决捍卫国家统一,全面担负起长治久安的政治任务。长治久安是迪庆各族群众最重要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如果没有平安和谐、公平正义的稳定环境,就根本没有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深入实施长治久安建设,创建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和谐迪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中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长治久安是迪庆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一个地方,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没有稳定,发展的基础就不存在,以前取得的成果都会归于零。稳定是发展之基,发展是稳定之力,为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长治久安的决定性、根本性重大意义,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首要的位置,以最坚决的决心和态度,严肃认真地抓好稳定工作。                                               

(二)深入落实长治久安建设各项举措。“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实施两年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州基层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治理基础、发展基础和科技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要进一步精准化、系统化、具体化、长效化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建立健全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运行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边界协作联动机制、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宣传教育引导机制、社会稳控网格化管理机制、情报信息集中研判机制、宗教领域长效机制、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切实做到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全面确保维护稳定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有力、长治久安根基更加坚如磐石、中央治藏方略在迪庆全面开花结果。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各相关牵头部门要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协调督促、全面推进,全力确保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三、锁定目标、继续奋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完成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脱贫摘帽任务,要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要全面实现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艰巨繁重。大家务必要围绕年度目标,争分夺秒,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攻坚的关键时期。对此:一是认识再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没有退路的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抓脱贫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稳定,就是抓发展。脱贫攻坚考验的是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检验的是干部“四个意识”,必须不折不扣、高标准地完成好。二是任务再聚焦。要精准对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按照“6、10、5”的标准,全力组织落实好“九大工程”,实实在在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细做具体。三是措施再落实。各级干部的作风是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领导要带头熟悉贫情、带头学习政策、带头落实措施,带头推动工作。要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以验收标准为导向,各方力量要聚焦、各方支持要整合、主体对象要互动。四是责任再压实。要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分管脱贫攻坚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具体实施部门责任清单的落实,逐项对照、逐一落实,推动各级负责同志全面担负起脱贫攻坚相应的职责。要实施最严肃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脱贫责任层层压实。

(二)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一是要加快支柱产业发展。要围绕旅游文化、高原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等重点产业,进一步编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形成工作措施,加快主导产业培育步伐。二是要围绕脱贫攻坚做实高原特色农牧业。要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依托,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三是加强对产业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好厅级领导挂钩、处级领导负责重点产业发展机制,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个产业一个体系,一个产业一套政策,一个产业一个考核办法”的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建设。要加强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组成调研组对全州产业进行深入的调研,科学谋划好全州产业发展的重点,把各项措施落实得更加精准、具体。要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继续狠抓招商引资、选资工作,全面优化投资的“软硬件”环境,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开展“四美”创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是迪庆的立州之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在全州全面开展“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四美创建活动,着力把迪庆建成全国最美藏区。最美城市,即“生态自然美、人文特色美、经济活力美、社会和谐美、生活幸福美”。最美集镇,即“规划布局美、社会和谐美、自然生态美、产业绿色美”。最美村庄,即“制度规范执行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和谐团结人文美”。最美家庭,即“爱国爱党美、道德风尚美、居家环境美、勤劳致富美”。“四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务求实效。同时,要持续抓好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和重金属治理项目,深化“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等系列措施,全力保护好迪庆的生态环境。

(四)要扎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维稳始终是我们的第一硬任务。一是抓好藏区维稳机制的落实。按照《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治久安建设的意见》的精神,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把藏区稳定各项机制落到实处,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全面深入开展《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的学习和落实,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和质量。建立完善寺庙规章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加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力度,建立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爱教队伍,加大对困难僧侣的关心关怀,完善帮扶机制,促进宗教和顺。三是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挖掘“迪庆精神”中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元素,让“迪庆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得益彰。要大力宣传好身边涌现出的优秀民族干部,深入开展向羊拉派出所、龚曲此里、和先念、扎史此木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学习活动,引导全州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凝聚起全州干部“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四是加强维稳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维稳形势,牢固树立维稳工作“100-1=0”、万无一失的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对维稳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安排到位,狠抓落实到位、督查问责到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担当担责,主动面对难题,科学研判形势,妥善处理矛盾,切实把维稳的隐患处理在苗头状态,全力夯实藏区社会稳定基础。

(五)开展以“红旗工程”为载体的基层党建。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着力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红旗工程”建设,让“红旗工程”成为迪庆藏区党建的新引领,深入开展“红旗党组织”“红旗单位”“红旗家庭”“红旗标兵”创评活动,通过“红旗工程”创建,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集体,建成各项工作的火车头,把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共产党人的力量。

(六)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学纪律、懂纪律、守纪律。要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毫不松懈、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强化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内容“全方位”、监督主体“全参与”。要认真执行好“八项规定”要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和现象,坚决惩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各种违法违纪和腐败行为无滋生土壤。要严肃狠抓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整改彻底到位。纪委要加大巡察力度,强化巡察效果,有所作为,产生实效。

9月中旬,“相约美丽迪庆、深化合作发展,共享艺术盛宴、携手共创和谐”为主题的康巴艺术节将要举行。各级各部门、各工作组及全州广大干部群众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切实把康巴艺术节办成感恩伟大党、促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的民族节日。

同志们,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