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09:39:54

随着冷空气来袭,小中甸团结村申科顶的坝子已是一片红黄的深秋之景色。68岁的扎史培楚8月底已从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牧场搬到了山下的坝区牧场。老人每天6点半起床便开始为他家的30多头牛忙碌,放牧、打奶、捏酥油、做酸奶,直到傍晚挤牛奶,虽然坝区牧场离村并不很远,但老人几乎不回家。扎史培楚说,他每年6月份搬至高山牧场,8月底左右搬回坝区牧场,直到来年1月才会回到村里,到3月,又赶着牛到坝区牧场。现在大部分村里人都到城里务工,像扎史培楚家这样养了30多头牛的人家越来越少,大家都认为养牛很辛苦。

老人在牧场里开辟了一片菜园,种上一些耐寒的蔬菜,也种着几株高山黄连喂牛,有抑菌及抗病毒、抗原虫的作用。整个牧场上散落着几户放牧人家,老人将牧场的房子弄得很是暖和,火塘也烧得很旺,院子里两条藏狗此起彼伏地低吠……

“每年夏天,我认识的一个丽江导游会带几个游客到牧场来体验生活,我很喜欢他们来这里看风景,吃酥油茶、糌粑和奶渣,牧场的生活虽然简单朴素,但我很喜欢也很幸福。”扎史培楚说。(洛桑央宗)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