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滋养和谐家庭

——永春村“最美家庭”钱新华一家的和谐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0-29 10:50:25

◆ 张燕

▲ 钱新华家的全家福。

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白帕村民小组是一个纳西族聚居的传统村落,村民钱新华娶到了一位让众多村民交口称赞的汉族妻子邓秀群,民族的差异没有影响夫妻俩的感情,反而成为他们和谐生活的润滑剂。二十多年来,钱新华和邓秀群相濡以沫,他们是孩子眼中的严父慈母,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儿女,是邻里乡亲的好帮手。一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和谐家庭”,邓秀群也因为孝敬公婆,多次被村里评为孝敬老人先进个人。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幸福和谐之家的真谛。

夫妻恩爱互帮衬

1990年,钱新华与邓秀群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前些年,为了贴补家用,钱新华做过几年的出租车司机,开出租的这几年里,钱新华的安全一直是邓秀群最担心的事。“每天他一出门,我都会忍不住提醒他慢点开,注意安全。每天不管他出车到多晚,只有亲眼看着他安安全全走进家门,我这心里才踏实。”邓秀群腼腆地说。此后,钱新华还外出打过工,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加上邓秀群在家磨豆腐、豆花的收入,基本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2013年,钱新华被检查出患有恶性腮腺肿瘤,需要做切除手术,术后还需要放疗来控制症状或者阻止肿瘤的进一步发展。在放疗的影响下,钱新华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一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邓秀群身上。钱新华每次放疗都需要花费万余元的医药费,再加上孩子上学所需的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了。但邓秀群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她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磨豆腐、豆花,再挑到看守所、小学、村里销售。在最艰难的时期,邓秀群硬是靠着一块块豆腐、一桶桶豆花支撑起了这个家。

看着妻子没日没夜的操劳,钱新华既愧疚又心疼。2016年,他趁着妻子外出卖豆腐,拖着刚恢复一点的身体,骑着三轮摩托到田里收庄稼。谁料发生了翻车,钱新华的脚又被摔成粉碎性骨折。“当我卖完豆腐回到家,邻居就跑来告诉我说钱新华的脚骨折了,让我赶紧去医院。我当时真的很害怕他再出什么事。后来医生告诉我,只要好好静养,等钢板拆了他的脚就能慢慢恢复了,我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

在丈夫生病住院的这几年时间了,邓秀群用柔弱的身躯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丈夫的生活起居,没日没夜地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从未有过任何怨言。“钱新华出院回家后我就在想,即便再苦再累,我也不能放弃,我要撑起这个家,如果我现在放弃了,这家就完了。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去努力奋斗。我要尽好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一个好媳妇的责任。”邓秀群说。

“我找了一个好媳妇,这是我的福气。现在我只希望身体能早日康复,好帮忙减轻她的负担。”一向不善言辞的钱新华深情地说。

如今,钱新华、邓秀群夫妻二人已经年近半百,虽然经历了不少困难,但夫妻之间仍然互敬互爱、互谅互让。生活的磨难使他们的感情更加的历久弥坚,这种和谐美好的夫妻关系成为村里人人羡慕的模范。

邻里和睦热心肠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白帕村民小组只要提到钱新华、邓秀群一家,街坊邻里纷纷称赞他们是有爱心、乐于助人、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村里的大事小情,你都能够看到钱新华夫妇的身影。村里的红白喜事妻子邓秀群会早早地赶去帮忙。平时,只要邻里间有事需要帮助,夫妻俩也都会放下手里活去热心帮忙。

“作为相处了几十年的老邻居,我从没听过钱新华两口子吵过架。他们一家都很好相处,我们需要帮忙,他们从没拒绝过,这家人的品德真的很难得。”邻居钱润说。

“钱新华为人热忱,他家在我们村算是买车比较早的一家了。有一次我家里的老人生病了,着急去医院,我就请他帮忙送一下。当时他正在吃饭,一听说老人病了,二话没说,放下碗筷立马帮我们把老人送到医院去了。像这样的事,他家还做过很多,而且都不求回报,他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赵芳说。

孝老爱亲传佳话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钱新华和邓秀群夫妇对待家里的老人可谓是无微不至,在生活上处处予以悉心照顾。家中的大事小情都要征询二老的意见。多年来,邓秀群始终把公公、婆婆看作是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孝敬,她觉得这样做不仅是自己的本分,更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传承好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如今,家里的两位老人都已经80多岁了,生活多有不便。夫妇二人经常给老人洗头、洗脚、擦身子,想方设法让老人过得舒适。

“邓秀群是个好人,以前钱新华生病的时候是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侧,现在,公婆年纪大了,也是她在好好的照顾着,两个孩子也是教育得相当好,真的非常不错。”村民和正英说。

结婚28年来,钱新华和邓秀群夫妇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传承了互敬互爱、孝敬老人、教育孩子积极进取的良好家风。这个普通的家庭,在平凡中相互珍惜,真心诚意待人,遇到困难也能乐观向上、互相扶持,这就是他们成为“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的法宝。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