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多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1-09 10:04:1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按照“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能人聚集、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户有产业覆盖”的产业发展思路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打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积极探索、主动实践,村有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整合资源,加大“输血”力度。维西县积极争取南方电网扶持资金,开展“维西县·南网杯”村级集体经济大赛,为获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入发展资金290万元,达到资金扶持和以赛促学、以比促进的双赢效果。整合农科、扶贫、财政等部门资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共整合涉农资金46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点22个。充分调动挂包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帮扶力量,发挥部门及个人特长优势,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形成合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发放党员致富贷款,在党组织“牵线”、政府“贴息”、农信“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四位一体”的党员信贷帮扶模式下,目前全县已发放创业致富贷款2400万元,解决了280余户农村党员群众发展经济无门路、创业致富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的“三无”难题。

把脉会诊,增强“活血”功效。该县开展由维西县纪委牵头组织专门力量,逐村开展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三资”清查工作,摸清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参股及运作模式,资金投入情况、运作情况,摸清家底建立集体经济台账。乡镇根据摸底排查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台账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梳理出重点攻坚村、发展壮大村、巩固提升村,再根据不同类型的村分类制定发展方案,确定发展思路、发展模式、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制定了《维西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同时,不定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到点抽查指导,乡镇实行班子成员包村负责对全乡集体经济发展运行等方面的督促指导,确保每个集体经济项目都能规范操作、高效运转。

培育实体,提升“造血”本领。该县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初步构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总支+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当前,全县初步形成冰葡萄种植、酿造和销售及乡村旅游、民族风情体验为一体化的产业链,打响了以当归、木香、天麻、秦艽、重楼种植为主的“维西地道中药材”品牌,培育了以土猪、傈家土鸡、水产业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该县对10个省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示范点实行包点分责制度,每个乡确定一名乡党委班子成员包点负责示范点的建设,进一步带动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培训提供技术指导,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举办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5期,进一步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增强了致富本领。

截至目前,维西全县共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1个,覆盖79个村,2017年底村级集体总收益为391.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115户,户均增收0.33万元,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远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沙沙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