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教育局抓实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18-11-09 10:04:1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为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生活、快乐成长,香格里拉市教育局采取三项措施,将班主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有机结合,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管理。

加强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安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关注、了解、熟悉每一位学生,分析和把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心理的发展状况,注意倾听学生的声音,关注他们的烦恼,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不良后果的问题。对特异体质、特定疾病、生理或心理异常、离异或单亲家庭学生等进行摸底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家校合作、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教会学生正确自我调节心理的方法。

加强生命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征文、演讲等活动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使学生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学生热爱生命,培养积极的生命价值观,让学生感悟生命的价值,领略生命的真谛,牢固树立珍惜生命、关爱生命意识。

责任编辑:王沙沙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