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民政局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11-14 10:21: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今年,德钦县民政局牢固树立和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成效。

以民生保障为目标,切实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一是确保低保保障更精准。以乡镇为单位规范了城乡低保档案,达到一户一档,并实现资金由县级统发。截至10月,在保的农村低保对象有13795人,发放农村低保金3083.09万元,预计到年底共发放农村低保金3498.39万元;在保的城镇低保对象有3534人,发放城镇低保金1312.23万元,预计到年底共发放城镇低保金1555.57万元。二是确保五保供养政策更加落实。截至10月,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有137人,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有6人,共发放特困人员资金74.12万元,预计到年底共发放特困人员资金110.08万元。三是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医疗救助。截至10月,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517.14万元,预计到年底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21万元。四是确保临时救助贯彻落实。截至10月,共救助266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11.2万元,预计到年底共支出临时救助及异地搬迁进城、进镇、就近安置资金2111.2万元。五是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截至10月,共发放农牧区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367.23万元,预计到年底共支出农牧区困难补助资金510万元。

进一步健全救灾应急预案,加强灾害预测预防工作。制定了《德钦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截至10月,共下拨救灾资金158万元,发放救灾粮106.5吨、玉米5吨、救灾棉被450床、大衣320件、床垫356床、毛毯300床。

以文明服务为宗旨,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发展。一是老龄工作。截至10月,办理《老年优待证》52份,为1056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2018年高龄津贴69.70万元。二是优抚安置工作。截至10月,发放各类优抚资金283万元。三是切实推动殡葬改革。截至10月,共火化遗体84具,并制定了《德钦县火化区划定方案》。四是落实孤儿工作。截至10月,共发放上半年孤儿保障金19.25万元。五是进一步做好婚姻登记及收养登记工作。截至10月,全县共办理婚姻登记602对,共办理收养登记1件。六是认真抓好社会组织的登记、年检工作。全县共登记社会组织60家,其中,社会团体57家 ,民办非企业单位3家。七是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验收和归档工作。编制该县《地名志》《地名录》《行政区划图》及归档工作。八是加大区划地名宣传工作。完成“香德线”联检工作,共同签订《联检报告》《创建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公约》。九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采取发放车票及提供食宿的救助方式,截至10月,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8人。十是不断完善基层政权工作。为全县46村(居)委会发放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信用代码证书。十一是居民家庭经济核对工作。截至10月,出具城乡低保核对报告18570份,特困供养人员核对报告20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