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奔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陈义 发布时间:2018-11-18 09:58:18

●何帝龙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陈义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种满了绿油油的油橄榄。村民们修枝剪叶、挖渠垄土,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胜利村阳都村民小组组长嘎玛定主说:“我们这里虽然地处干热河谷地带,但一直以来种植传统农作物没什么经济效益,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倪主任回来以后可不一样,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日子又有了新盼头。”

嘎玛老人说的倪主任,正是胜利村监察委员会主任、党员致富带头人倪建华。

今年51岁的倪建华年轻时走出大山外出经商,在香格里拉智园食品公司工作了17个年头。走出大山的倪建华打开了眼界,看到胜利村和其他地方的差距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乡亲父老们也能过上富裕的新生活。

倪建华不断地汲取着各个地方发展的经验,四处考察寻找适合胜利村发展的优势产业,当看到德钦县的葡萄产业蒸蒸日上、给当地群众的致富增收带来新希望时,他彻夜难眠,反复地思考着这样的产业模式在胜利村推行的可能性。他明白东旺农民虽然有松茸、虫草等一定的季节性收入,但是这样的发展方式是靠天吃饭,不长久、不稳定。他相信“没有产业支撑,群众难以致富脱贫,胜利村的脱贫路子,关键在于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上。”回到乡里后,他给领导汇报了自己建立葡萄基地的想法,然后亲自去找公司、谈合作,确定了葡萄产业发展的计划。

倪建华确定了发展方案后,积极探索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新型的农村经济发展路子,成立了香格里拉市胜利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百亩葡萄基地。目前,胜利村特牙和阳都两个村民小组共种植50亩葡萄,与香格里拉藏秘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葡萄田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并给予种植养护葡萄的村民每天80元的劳务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仅通过葡萄产业每年每户至少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多的能达到9000元。

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胜利村海拔落差大,上到3900米下到2300米分布着10个村民小组,全村130户667人,单一产业模式在这里并不适用,在倪建华的带领下,现在的胜利村通过基地+公司+合作社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产业,80亩金铁锁、100亩青刺果、200亩花椒、300亩油橄榄、50只豪猪、31亩羊肚菌、500亩黑青稞······各式各样的乡村产业正一步一步地在东旺乡胜利村开花结果。

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是倪建华的心愿,他说:“近几年政府支持乡村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不断向农村输送资源、人才、技术。我198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现在也算是一名老党员,都说农村发展产业困难,但我认为只要党员干部能带好头找对路子,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乡村产业自然就会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