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 一苇以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1-18 10:16:02

——记兰永村优秀扶贫工作队长张道青

▲杨洪程

他跟农民打成一片,一点架子也没有,要是没有人介绍,谁也不知道他是一名来自省城的干部,这位朴实的年轻人就是张道青,云南技师学院工会与妇儿工作处处长、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维西是我的第二故乡,维西各族群众是我的亲人。组织派我来维西工作,是对我的信任。面对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我只有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才能担起这份担子。”到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一个星期,张道青走访了一个村民小组21个贫困户,加深了对“维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这句话的认识,于是,他在驻村笔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三年如一日,张道青先后在保和镇高泉村和兰永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和工作队长。他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双手托举民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不断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勤勉工作,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书写一名扶贫干部的新时代答卷。

“脱皮脱家脱休”,走户更走心

有的同事好言劝告张道青:“你的这种家庭情况就不要到那么偏远贫困的地方做扶贫工作了。”然而,2016年初,张道青主动请缨来到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开展挂钩扶贫工作,道别了常年病魔缠身的老父母和妻子。

高泉村的情况比他想象的相差甚远。高寒山区一些贫困户家境特别困难,种的是几亩包谷,住的是不能遮风避雨的木楞房子,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孩子辍学的现象时有发生,半山区的村子大多不通公路……

眼前的一幕幕情景顿时让张道青感觉到了心头的责任是那么重,肩上的担子是那么沉,扎下根,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的愿望更加强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进行了细致的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吃住在村超过300天,跟群众打成一片,他所包干的112户贫困户的情况,就如同一本清晰的账本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即便2年后他被安排到兰永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他依然能清楚记得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在这300天里,他家的老人曾经住在医院等着他去照顾……

2017年11月,全县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当时,张道青的妻子已身怀六甲且近临产,无奈扶贫工作实在重要,他抽不开身,工作持续到次年2月份,期间3个月时间没有回家看望怀孕在身的妻子,直到妻子临盆才百忙之中回家探亲。扶贫一线打来电话需要他第一时间赶回去,张道青匆忙安排好家里面的事情后,惜别尚未出院的妻子,很快又出现在村里。

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2018年7月,保和镇遭遇特大暴雨,兰永村因近临永春河,部分道路、农田被河水冲毁、牲畜被埋,尤其是石灰窑片区、稗子落片区灾情尤其严重。抗洪救灾成了当时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为抢救村民的生命及财产,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灾害损失,天刚亮,张道青挨个打电话给各小组长询问受灾情况,并迅速带领村干部、工作队员赶赴一线查看灾情核实灾情,转移安抚受灾群众。当看到稗子落村民小组一农户因山体滑坡山羊全部被埋时,他紧急布置转移附近群众,帮助受灾户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处理理赔相关事宜。直到夜里一切安排妥当,张道青才给家里捎去了个电话报平安。

张道青就是这样一个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人,事事带头、冲锋在前。到兰永村后,看到半山区群众艰苦的生活环境,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他不辞辛劳,与干部群众座谈,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问题作为扶贫工作重点来抓。在2018年“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他根据上级有关精神,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原则,对标对表“6.10”标准,结合每户实际情况,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每到一户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谋脱贫,认真细致地核实贫困户信息并登记。

在每次入户走访,只要遇到村里群众操办婚丧嫁娶,张道青都会登门慰问并送去慰问金。第一次到稗子落村民小组汉生户时,张道青看到傈僳族汉子汉生独人独户,家境贫寒,没有过冬衣服,他就把自己心爱的几件御寒大衣送给了汉生。汉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样在稗子落村小组,每月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不论天气如何,只要一有时间,张道青就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撸起袖子、卷起裤管跳到河沟里捡拾白色垃圾,群众不敢去的地方他敢去,最脏最累的地方他第一个去,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党员我们佩服!”在张道青的带动下,兰永村这个环境卫生较差的村庄开始有了改变,如今这个小村庄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道青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在民生事实方面可谓是下足了苦功。

他情牵贫困群众住房保障和人居环境改善。通过走访,张道青发现全村部分贫困户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需进行加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时间紧,要求严,困难多。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邀请有施工经验的师傅逐户进行核实,无法现场确认的就咨询住建部门专家,确保该整改的一户不漏。为了确保住房困难户年底入住安居房,张道青从房屋的加固选择、工程进度、用材用料等都一一过问,坚持原则,一丝不苟。

兰永村部分贫困户入户路未硬化,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反映强烈。今年春夏两季,阴雨绵绵。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数据,张道青带领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划片分组拿着皮尺、冒着大雨逐户进行实地测量。当大家回到村上时,发现他已经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了衣裳。凭着这股劲,张道青他们提前一天把所收集到的20户入户路未硬化数据上报到镇项目办。

张道青深知扶贫先扶智、脱贫靠技能的道理。兰永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基数大,学生人数多,控辍保学任务重。张道青制定了一对一控辍保学措施,带领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先后多次到辍学学生家里了解情况,详细耐心地向家长进行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等;推荐辍学学生到云南技师学院免费就读,确保适龄儿童有学上。针对“两后”生就业无保障、劳动技能缺失等问题,张道青积极与维西县人社局、教育局对接,组织工作队员到县二中、三中进校进班开展招生宣传动员。今年,张道青在二中、三中对1200余名初三学生进行了3轮招生宣传动员。每次招生动员,张道青都是以班主任老师的角色来到同学们中间,细致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学院针对维西籍学生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就业保障措施。目前,在云南技师学院免费就读的维西籍学生已超过100多名,通过教育帮扶,进一步提升当地的劳动力素质。

张道青充分利用学院赋予的职责,与维西县人社局和学院国培处对接,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完成了3期维西县挖掘机操作培训及技能鉴定共401人,2期维西县汽车维修工培训及鉴定共39人。目前,培训合格的部分学员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情系第二故乡,肩负脱贫使命,张道青步履铿锵。他说:“下一步要结合兰永村产业发展特点、离县城较近的地理优势,下大力气开展更多种类、覆盖面更广的劳动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群众靠技能吃饭的能力,这样才能使贫困群众能脱贫、稳得住、能致富,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