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交警部署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李国忠 发布时间:2018-11-18 10:23:4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国忠) 当前,迪庆已进入寒冬时节,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根据全省、全州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和州委、州人民政府、州公安局对当前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要求,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18年1至10月份,迪庆州共受理简易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203起,受伤151人,直接财产损失242.80万元;共受理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72起,共造成50人死亡、10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6.67万元。全州范围内共发生3起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香格里拉、德钦、维西辖区各发生一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简易程序事故上升2%、受伤人数上升12%、财产损失下降17%;一般程序事故起数下降5%,减少4起;死亡人数下降9%,减少5人;受伤人数上升7%,增加7人;直接财产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减少39.08万。四项指标3降1升,其中死亡人数下降,较大事故起数持平,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相对平稳。

针对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多的问题,迪庆交警支队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是落实客运企业主体责任。客运安全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客运运输与广大群众出行安全密切相关,要督促各客运企业严格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自查责任制和检查整改台账,做到“谁在岗、谁检查,谁发现、谁报告,谁漏查、谁负责”。

二是加强对客运企业的监督管理。联合安监、运政等职能部门不断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健全道路客运交通安全信息通报机制,逐步实现全州营运客车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交通事故、违法信息、驾驶人培训、安全生产违法处罚等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健全重大事故调查处理联动机制,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共同调查重大道路客运交通事故,并分析原因,提出预防措施。健全道路客运应急保障机制,及时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的道路客运安全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快建立监督举报电话处理机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并实行联动。将道路客运交通安全宣传深入到乡村、社区、单位、家庭和学校,营造道路客运交通安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和极端天气应急管理。针对冬季气候因素对道路通行安全影响较大的实际,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规律,查找道路隐患情况,同时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冰雪影响、塌方水毁、路面改变等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在协同路政部门对道路隐患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上报公路管养部门进行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要上报安监部门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州、县两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协调办公室要对公安、路政部门上报的道路隐患点段进行汇总、分析,结合实际提出整治意见,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建议并督促公路管护部门及时进行整治。因极端天气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工作预案,及时管制交通,发布通告,与路政、运政、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及时疏散车辆和人员,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加强对进入迪庆辖区车辆驾驶人的安全宣传和安全提示,要在公路沿线、农村集镇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 “六进”宣传工作,促进群众形成良好交通习惯;要督促各单位、各行政村管好自己的车、管好自己的人,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学习活动,杜绝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野蛮交通违法行为,要发挥主流媒体和微信等媒介宣传阵地和辐射作用,制作、播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交通安全节目和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塑化精神的文明导向作用。

五是加强道路安全管控。公安职能部门要全面加强路面管控,加强巡逻执勤,依法查处严重交通违法,形成安全管理的良好局面。要切实防控、降低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城区交通安全管理要加强提示、加强疏导,依法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整体管控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既方便群众出行,又利于安全管理,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树立社会管理良好形象,为元旦、春节到来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