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过境抗灾救灾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8-11-21 09:51:58

10月14日17时,白格堰塞湖洪峰到达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村。为更好地拍摄到村庄全景,我们爬上了村旁的小山坡,此时,许多村民早已在这里等候洪峰到来。站在山顶,士旺村一目了然。

“洪水来了,洪水来了!”随着群众的呼喊,我们望向江面,只见水头夹杂着大量木头奔涌而来,绕过村庄,流向下游。半小时过后,天色逐渐昏暗下来。“看来洪峰还没有七八月的洪水大,大家还是回家喂猪吧。”有的村民议论起来。

当晚10点刚过,士旺村委会主任李正兴从江边急匆匆地赶来说,大水又来了,已经开始漫过金江线公路。在村委会值守的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江边,到现场一看大家都傻了眼,马厂一二组变成一片汪洋,在微弱的月光下水面泛起一片片白光。

“马上组织人员再次清点人数,看看是否还有人留在村里。千万不能出事。”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和雨焦急地大声说。所幸当晚,村里所有人被安全转移到了安置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一夜,各级领导干部及群众一夜未眠。

15日一早天刚亮,大家纷纷赶到马厂,村庄被浸泡在洪水里,农田里的庄稼一夜间被冲毁。我家墙倒了、我家猪鸡不见了、我家牛死了……望着洪水肆虐后的家园,许多村民哭了。

此次洪峰过境,沿江一线各乡镇无一幸免。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灾情发生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洪峰过后的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州、县(市)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及时组织抢险救灾。

洪峰过后的三天,抽排院内外积水、清扫淤泥、搬移家具……香格里拉市洪水重灾区的士旺村、仕林村一片忙碌。在武警官兵、消防人员、公安民警的协助下,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抽排积水、搬运物资、清扫村组道路上的淤泥。

在五境乡春独村民小组,武警官兵、消防人员与群众合力清理房屋内外泥沙、污水;卫生工作人员忙着进行消毒防疫。在安置点,村里的老人围坐一团,脸上写满了哀伤,年轻妇女正忙着洗菜、做饭,为大家准备饭菜。

在德钦县拖顶乡,洪水漫过河堤,席卷了街道。洪水过后,街道、村庄留下了30多厘米深的淤泥。铲车、挖掘机来回穿梭,把一堆堆淤泥铲走。拖顶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正在打扫淤泥,洪水过境时,医院很多设备被淹没,损失严重。

在各个受灾点,工作人员正忙着统计灾情,电力、通信等部门正忙着抢修设施设备;交通、公路等部门正组织人力、物力抢修公路;各级各部门干部下沉一线,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大潮。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