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农业产业化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11-28 10:34: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记者从德钦县产业发展和生物创新办获悉,该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通过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一司五厂”、以奖代补等举措,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脱贫。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的引领下,通过基地建设,扩大经济林、中药材、食用菌、特色农作物种植,发展各类养殖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物流行业等产业。同时,进一步规范合作社建设及资金管理,制定下发《德钦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全县46个村都注册成立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明确参股分红细则,实行月报告制度,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县产业发展和生物创新办与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对全县46个村集体经济开展检查指导,确保村集体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产业扶贫“一司五厂”总体思路,成立德钦县产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全县46个行政村加入扶贫产业发展公司分别占股,引进建设有机食用油等5个扶贫车间。公司采用资产租赁、合资占股经营等方式,将各村产业发展资金以参股方式整合投入到“五厂”建设中,各厂营运后,投资赢利按股分红(或租赁金)分配至各参股村级合作社。

该县与拖顶雪域油橄榄公司、洛沙龙翔羊肚菌公司、品吉蜜蜂公司、开发区绿林公司、丽江得一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与香格里拉康美乳业公司达成资产转让及投资协议,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制定出台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涉及全县建档立卡户2883户,2018年产业发展以奖代补采取末端奖补的方式进行,奖补内容包括经济林、中药材、特色农业、养殖业及外出务工(含林下资源采集)。奖补资金的测算以2018年度建档立卡户收入为依据,户均奖补上限最高额为每户3000元。对农产品销售总额末端给予30%的产业奖补,对外出务工(含林下资源采集)所获得的经济收入末端给予10%的产业奖补。

目前,各乡(镇)正在开展入户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县产业发展和生物创新办将拨付资金至各乡镇,年底完成兑现工作。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