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迪庆的执政实践及其经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 静 发布时间:2018-12-06 10:00:28

三、中国共产党在迪庆革命和建设中的经验


(一)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品格是迪庆跨越发展的基础

纵观迪庆和平解放至今的这段历史,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喜人,迪庆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60多年的历程中,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根据不同历史阶段及不断变化的情况制定新的征程,团结和带领迪庆各族儿女艰苦奋斗,并根据迪庆实际,全方位、创造性地将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迪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出了一条坚持有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发展路子。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迪庆跨越发展的凝聚力

党在迪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充分考虑各个少数民族在历史、文化、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在各项事业建设的过程中实行分类指导、因地因族制宜。无论是在民主改革、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都以发展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提升迪庆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水平,在未来的几年,迪庆的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全州各族人民从贫困走向温饱,从温饱走向小康,确保全州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大力培养、放手任用少数民族干部是迪庆发展的关键

解放初期,迪庆州干部极少,党派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进迪庆的同时,随军从外地派来大批优秀干部和科技工作者,组成边疆民族工作队,为迪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党十分重视培养当地民族干部,开设干部学校、民族训练班等,通过培养教育、吸收参加革命、进修等方式使迪庆少数民族干部逐步成长起来。如七林旺丹、格桑顿珠、齐扎拉等,他们不仅熟悉迪庆地方实际,而且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工作能力都十分突出,在各个关键时期都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迪庆儿女有效地应对迪庆各个阶段发展的历史难题。实践充分证明,这支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方面,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四)坚持党的领导是迪庆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历史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迪庆各族人民获得新生,才能使迪庆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央指示及时有效地在迪庆贯彻执行。迪庆的发展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抢抓中央、省委加快藏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机遇,敢于和善于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迪庆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迪庆六十多年的发展实践生动地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完全正确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符合全州各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没有迪庆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就没有迪庆今天的大好局面。六十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共同努力下,迪庆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生态良好的喜人景象,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党带领迪庆儿女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倍加珍惜党在滇西北高原取得的执政地位。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