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开展包虫病应用技术现场培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施晓琳 发布时间:2018-12-09 10:11:54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施晓琳)日前,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邀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及四川、青海等地专家到该市开展为期4天的包虫病诊断和应用技术现场培训。

专家组听取了该市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先后到格咱、五境、上江、金江等乡镇开展现场技术指导,运用槟榔碱法驱虫技术,给狗驱虫、收集犬粪监测,给疑似患者B超诊断。根据B超检查结果告知病人当前的病情,提出进一步治疗建议,面对面进行健康教育。

据悉,包虫病或称棘球蚴病,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病。包虫病被认为是一种人兽(畜)共患寄生虫病,称之为动物源性疾。我国包虫病高发流行区主要集中在高山草甸地区及气候寒冷、干旱少雨的牧区及半农牧区。包虫病病程长,致死率高,未经治疗的泡型包虫病患者10年病死率高达94%,被称为“虫癌”。

此次培训为该市包虫病防治工作带来了宝贵经验,提高了包虫病防治策略和措施,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