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改革推动香格里拉旅游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现春 发布时间:2018-12-09 10:26:02

●和现春

在迪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服务业,最有条件、最有潜力、最具魅力的是旅游业。目前,旅游业已名列迪庆州四大支柱产业之首。按照建设“生态最好、环境最优、和谐发展、永久品牌的中国藏区最具特色的国际旅游胜地和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轴心区”的发展目标,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创造“令人心动的有效供给”和“让人心安的产品质量”,是香格里拉人应有的新心态与新担当。

一、香格里拉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

一是理念供给不足。域内旅游开发缺乏“市场导向”、“可持续”、“区域联合发展”理念,旅游资源开发缺乏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意识,多方利益主体分配和补偿机制不科学。二是体制、机制供给不足。一方面,旅游行政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旅游发展的需求,政策指导、规划控制、资金引导、市场监督等服务职能没有有效发挥,各部门缺乏联动性,难以统一旅游开发步调,多头管理、部门分割、协调不力现象突出。另一方面,旅游市场联动执法和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存在监管空位。三是产品供给不足。观光旅游占主导格局、新产品新业态开发不足,旅游产品和服务不能适应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问题;档次低、同质化严重的粗放型旅游观光产品结构性过剩,而品质高、个性化的精品旅游产品供给不足,难以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旅游商品的品牌培育不足,商品附加值低,乡村旅游开发水平还很低,目前域内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示范村,群众靠旅游致富的途径不多。四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旅游交通配套基础设施落后,路面等级低,通达能力弱,航班航线少,与以散客为主的旅游市场和以自驾、自助为主的旅游方式不匹配;旅游信息与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主体对信息的精确性、便捷性、及时性和多样化的需求不匹配;还没有标准化的旅游安全保障行业监管体系、严格的旅游饮食安全监测和完善的旅游医疗救援体系,与旅游事故突发性、多样性不匹配。五是旅游人才供给不足。人才供给结构存在旅游发展规划专家团队空位,旅游规划开发、经营管理、营销宣传等方面高层次人才供给紧缺,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偏低的一线旅游从业人员供给过剩现象。人才供给质量存在缺乏专门的旅游管理人才,难以承担旅游产业的统筹谋划和协调管理任务。推动香格里拉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补齐香格里拉旅游短板

(一)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供给侧改革

“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的哲学,是一种政策导向,其实际意义是建设无景区化的旅游目的地。用“全域旅游”新理念引领供给侧改革,以“全员 +”的理念提高参与率,动员区域内全社会、全民参与旅游;以“旅游 + ”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加快区域资源整合,建构新型旅游体系,满足自助游、自驾游的全程化需要,进而促进整个区域旅游的转型升级,实现旅游空间拓展、设施与服务等“增量”,是香格里拉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二)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补齐制度短板

按照“改革活旅”的战略进一步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加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与整合,破除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一要理顺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推进旅游领域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提高旅游行政管理的效率,建立健全各部门旅游联席会议制度。二要改革景区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景区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管理权相分离,加强景区与周边乡村(社区)的统一管理,在资源、信息、经济要素等方面实现共融共享,形成共建共享的利益分配格局。三要建立健全旅游公共信息平台、旅游安全保障、紧急救援服务体系,以及旅游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信息披露、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推进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导游评价机制,落实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四要协调旅游服务供应链。完善以传统旅行社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供应链结构。充分发挥传统旅行社在各旅游供应商与旅游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融合剂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