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孙志娟 发布时间:2018-12-11 09:25:25

●孙志娟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意识形态工作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在藏区更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一、当前云南藏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问题

当前云南藏区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的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在全州加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培育。但是迪庆经济基础薄弱、交通条件较差、农村人口比重大、文化程度整体偏低等问题的存在,导致了一些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问题。

1、迪庆欠缺能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土精神文化产品。迪庆拥有的民族文化资源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独特性。然而,迪庆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对积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挖掘较少。

2、迪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滞后。广泛深入的宣传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只有使之深入人心,践行才有坚实的基础,而迪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恰恰就是一个短板。

3、迪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机制不完善。迪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现“上紧下松”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体制机制的不完善。

二、云南藏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针对迪庆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1、继承和弘扬香格里拉文化,多创造一些能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土精神文化产品。迪庆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赋予“文化兴州”更深涵义,形成时代特色鲜明、文化底蕴丰厚、富含向心力和吸引力的区域特色文化,让各族人民共享文化成果,以文化的力量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造就人,为全州各族人民树立共同的理想目标,创造强有力的精神支柱。要引导迪庆本土文艺工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创作、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中,以群众熟悉的内容、实例为创造原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神产品,真正发挥文化的作用,为迪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氛围。

2、构建有利于培养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良好氛围。

一是面对境外分裂势力的渗透,迪庆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创新推进宗教工作和宗教工作理论研究。

二是引导宗教在迪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对宗教活动中的消极因素正确的进行引导、改造或者扬弃,始终保持宗教活动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对宗教界代表人士和管理人员的培养,引导影响力较大的宗教上层人士带领全体宗教人士遵纪守法、爱国爱教,为全州统一思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想基础。

3、创新宣传手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和理论研究。结合迪庆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和开展主题宣传、主题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和省情州情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迪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二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多传播正能量的消息,为迪庆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到示范作用,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三要加大农村网上传播阵地的建设,全面建设互联网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

四是抓好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4、把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迪庆发展的实践和社会治理中。

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纳入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如增加信用建设(尤其是农村征信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发展等专项规划。

二是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州的实践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贯穿到迪庆社会治理全过程。完善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四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农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党在云南藏区的执政根基。

核心价值观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施以深刻的影响。迪庆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用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全州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确保“四州战略”的有序推进。对于迪庆而言,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保持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全州各界力量都要积极参与,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迪庆篇章筑牢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