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子文化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2-10 09:56:58

●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提到弦子,大家想到的都是德钦弦子,没有人会想到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也有弦子,而且,五境的弦子在歌词、舞步等方面同德钦弦子又有很多不同之处。因为地域差别、生活方式的不同,歌词内容也别具特色。

生活在五境乡霞珠村扎史雄的旺堆今年63岁,走进他的家中,墙上挂着的一排排弦子很吸引人,通过了解,才知道这些弦子都是旺堆自己制作的。

旺堆自己制作的弦子。

“15岁那年,我开始学习弦子,妈妈嫌弦子声音太吵,把弦子摔断。因为实在太喜欢弦子了,又买不起新的弦子,于是我就自己动手学做弦子。”旺堆说。那时,旺堆整天拿着被砸坏的弦子来回研究,拆拆装装,一遍又一遍,将弦子倒腾了好久之后,才制作出了自己的第一把弦子。

工业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东西都是工厂的批量生产,但是旺堆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弦子。旺堆介绍说,弦子的选材很讲究,如何让弦子的音质更好,需要制作人也懂得如何演奏。用来做弦子的材料很多,最好的是楸木和香樟木,用来做琴筒的料,木纹尽量选直的,没有结疤。琴杆要能承受一定的拉力。如果琴杆承受不了这些拉力则会弯曲从而影响使用。“弦子选材最至关重要的一点还是琴皮,这直接影响弦子的声音。”旺堆说,“蛇皮面的弦子声音相对清脆,牛皮面的弦子声音更为浑厚。”因为是纯手工制作,旺堆的弦子很受周边村民的欢迎。目前,他的弦子卖到了尼西、奔子栏等地。

对于弦子,除了制作,旺堆更爱弦子给他带来的欢乐。旺堆回忆说:“小的时候没有电视,每天晚上大家都拉弦子、跳舞、唱歌,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弦子,可以唱跳到天亮。”


旺堆正在教五境乡小学的学生拉弦子。

旺堆对五境弦子有着一份传承的责任意识。他说:“昨晚,我在电视上看到京剧里的二胡,就突然觉得特别的惋惜,因为我没有把五境的弦子很好地传承下来。”对于五境弦子的惋惜不止于此,老人说,现在年轻人外出读书、务工,没有了学习弦子的环境,同时会弦子的老人也越来越少。

凭借着对弦子的热爱与责任,老人想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因此,他在村里组织了一支弦子队。一开始,这支弦子队只有4个人会拉弦子,现在弦子队有了20多人,最年轻的仅有27岁。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聚在一起练习拉弦子。

“我们这支队伍还获得了五境乡欢乐香巴拉的第一名呢!” 旺堆很是骄傲。

旺堆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学习弦子,因此,每周六下午,旺堆会到五境乡小学教那里的孩子们拉弦子。旺堆说:“虽然每周只是1个小时,也只有22个学生,但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弦子,也给他们创造学习的环境。”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