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强 发布时间:2018-12-11 09:27:28

●赵强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都搭上了网络的快车,建立微信公众号、发展政务APP成了工作需要。但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在推进“指尖政务”中存在注重数量不重质量,费财费力却没有实效的现象;“两微一端”的关注度和下载量成了基层的附加任务,凡事要求网上汇报的做法,也被吐槽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其中,令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头疼的是,每天都要面对层出不穷的微信群、公众号。如据某督导调研组在东部一乡镇察访时的统计,当地每位干部的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就需耗费两个小时左右。

  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进行基层管理,目的就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有些成为工作累赘的各类微信工作群、微信号、手机APP,则需有关部门出台更为严格的治理措施,来防止形式主义打着“互联网+”的幌子,干扰基层单位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不久前,中纪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际上,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不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和考核观。细数形式主义种种表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以表面的红红火火、轰轰烈烈来代替真抓实干、脚踏实地,这不仅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恶化党群关系,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危害极大。

铲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还需各级政府齐心协力、求真务实。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政务APP的管理和使用,不能以干部在新媒体上留下的痕迹多少、亮相多少来论英雄;要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科学考核体系,让考核标准更贴近实际、适应工作;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多到基层听取一线干部和群众的真实声音,不给形式主义任何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