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乡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8:23

    “这家的卫生打扫得太干净了,我自愧不如。”在海拔3000米的一户村民家中,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的基层干部和珊通过实地走访后有感而发,记忆中,脏乱差的环境卫生在这里已成为“过去式”,“四美”创建以来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该县的蜕变缩影。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永春乡工作亮点频出,通过制定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开展比学赶超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创新,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镜头一:“限酒令”纳入村规民约

在永春乡的一些偏远村寨,农户建房时全村老少都会来帮忙,结束后大家坐在一起吃饭喝酒庆祝,有时一天就能喝掉200多公斤酒,酒钱比工钱还多,这样的“酒文化”让村干部们头疼不已。

美光村村民李柱某长期嗜酒,生活懒散,是典型的缺乏内生动力的建档立卡户。有一次挂钩干部看望慰问他时,拿了一些物资及200元的春节慰问金,希望他添置一些年货过好春节。谁曾想,李柱某竟将慰问金直接拿去买酒喝,酒后还驾驶摩托,最终发生了车祸,受伤住院。

如何破解这个根深蒂固的陈规陋习?永春乡宣传委员和珊说,美光村把“限酒令”纳入了村规民约,并让村里少数“酒鬼”作出不酗酒、不醉酒的承诺。村里办事聚众喝酒、酗酒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村规民约对村民实行积分管理,基础分为10分,按照制度规定酌情加减分,年底若分数低于5分,在一些评选方面将受到限制。

“在村规民约的制约下,像李柱某一样的‘酒痴’慢慢纠正陋习,开始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增收致富上,良好的风气逐渐树立起来,这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赞成。”和珊说。

镜头二:文艺节目唤醒村民集体意识

在基层,一部分村民只关心自己的经济利益,有些人只顾“小家”而忘了“大家 ”。在这种背景下,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唤醒群众的集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永春乡聘请舞蹈老师传授编排藏族、傈僳族广场舞,在每个自然村组建了一支文艺队,还创作了一批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元宵、立夏等传统节日,村里举办主题为“人人参与创四美、齐心协力促脱贫”的文艺活动,编排 “懒汉脱贫”等小品,生动演绎了“懒汉”如何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自强奔小康的故事。

和珊说,小品演出后,一些群众“对号入座”,有位村民正在喝酒,正巧遇到村干部下乡,竟然害羞地把酒瓶藏起来,被发现后称:“我可不想成为‘懒汉’,那很丢人的。”

永春乡还发动基层群众参与非遗文化展演、广场舞普及,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基层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民族精气神。

乡里还将每月的11、12、13日设为便民服务日,挖掘组织有特长的党员和青年骨干,对村民家庭内务、个人卫生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在互帮互助中进步。

镜头三:“骏马旗”“蜗牛旗”评比催人奋进

“骏马旗”挂在门口,是一种荣誉。在永春乡庆福村河西村民小组,无论是村民家里,还是院坝外的小路上,环境卫生整洁,让人心情愉悦。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当地开展了“骏马旗”“蜗牛旗”评比,逐步实现了村庄整洁、家庭整洁、个人整洁。

     通过制定村组环境综合整治6条标准及农户家庭环境整治6条标准,经客观评比后,村组环境卫生和农户家庭卫生优秀的将获得村里颁发的 “骏马旗”,排在倒数的则获得“蜗牛旗”,这两种不同的旗子起到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

拖枝村村民汉某武家中被悬挂了“蜗牛旗”后,跑到组干部家中哭诉,称在村里失了脸面,也担心会影响下一步享受惠民政策。在组干部耐心劝说下,汉某武回家后便开始在房前屋后、家里家外开展环境整治。自此,拖枝村的家庭环境卫生、村民生活习惯及个人精神风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镜头四:表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永春乡以传统情人节为契机,表彰114名勤劳增收致富奖及“最美家庭”“最美人物”,营造了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浓厚氛围,发挥了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庆福村河西小组村民郭鹏是勤劳增收致富奖的获奖者之一。他的主业是在县里干工程,仅村里就有30多名村民跟着他一起做工。今年10月,郭鹏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刚起步不到半月就赚到八千元。

郭鹏在家中开起了农家乐。“我们村距离县城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村里有一棵百年历史的杜鹃花,花开时慕名而来的游客较多,且村里没有配套的饮食服务。”郭鹏和其他村民瞄准商机,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大展身手。

据了解,永春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庆福村河西组、东山组,拖枝村红坡组、营盘组,菊香村菊香组,三家村桥头大村组、七一组等傈僳、纳西、彝、白、普米五个民族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实现各民族在脱贫致富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赵黎浩 全婧)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