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美食:维西糯山药等你带回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2-13 17:01:16

香格里拉网讯 当前,又到了一年一度维西县特色农产品糯山药上市的季节,市场上随处可见售卖维西糯山药的热闹场景。维西山药素来以软糯可口而驰名,一份鲜香的山药炖鸡,早已成为维西人冬日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其实不论男女老少,山药都是秋冬季节的最佳滋补食品。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还可预防感冒;山药还具有很好的养血效果,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症患者食用;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防止“老胃病”复发,还是防治腹泻的好帮手。

山药虽美味,却得来不易。维西县虽早有种植山药的传统,但因种植周期长、采挖困难等原因,种植规模难以扩大,长期制约着维西糯山药产业发展。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下,众多种植户通过改良种植技术、标准化种植、轮播轮种等方式,正逐渐改善这一瓶颈,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纷纷加入到糯山药种植的行列中,通过科学种植增收致富。

糯山药的成熟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采挖过程中必须保证挖出的山药整条不断、不损伤,这样才能卖上好价钱。

近日,康普乡札子村里底组村民,正在一块种植了三年的地里采挖山药。来到地边,只见一派忙碌的场景,村民们先挖出一条条一米来深的小沟找到山药的根茎,再用农具顺着根茎一点一点将土刨开,慢慢清理出一根根完整的山药。挖山药是个精细活,一个熟练工一天也只能挖50斤左右。


市民们挑选山药▲

据札子村主任李从军介绍,近年来札子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糯山药种植产业,把山药种植农户组织起来,搞规模化种植。当前札子村的山药种植面积已达103亩,每逢春节前都有很多市民前来订购札子村的糯山药,去年里底小组山药收入就达30余万元。看着山药一根根被完整的采挖出来,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老百姓的脸上。

责任编辑:鲁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