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12-13 17:08:51

香格里拉网讯 12月12日,全州农村精神文明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建设乡村文明助推脱贫攻坚,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安排部署近期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刘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采取了许多措施,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州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村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农民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乡风建设、环境整治和文化丰富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引导农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议要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要在深入学习教育、宣传阐释、联系实际、做实工作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二要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强化宣传教育,叫响“24个字”; 强化实践养成,推动价值践行;强化示范引领,聚集正能量;强化常态长效,实现价值生根。三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中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建设秀美之村、富裕之村、魅力之村、幸福之村、活力之村,走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的多样化路子。四要把乡风民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我们的家风家训”活动,完善乡规民约,促移风易俗,开展农村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新风,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五要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标准化、均等化为要求,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民族文化为重点,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广泛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活动,运用现有的基层文化阵地,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让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拉起弦子、跳起舞。2019年,要在全州开展新时代千村民族文化育人行动,进一步丰富我州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热在基层暖在基层亮在基层。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文明办具体规划、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各部门各行业的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要形成完整的考核体系,按照工作绩效,奖优罚劣,进一步调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实效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务求取得实效。拓展创建途径,着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和完善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城市、行业、单位和农村的创建资源,使城市与农村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各地要把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工作情况作为文明乡镇(村)、文明单位测评的重要内容,各级文明单位要带头支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携手挂钩村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工作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抓重点、亮特色、补短板,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与会人员实地调研观摩了永春乡庆福村 “四美”创建和文化氛围营造情况,拖枝村文化阵地建、管、用情况;保和镇拉河柱村乡风文明建设和“四美”创建情况。

会上,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体广新局负责人徐光德宣读州文明委《关于命名迪庆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乡镇最美农户的决定》。州人大常委会、州妇联、维西县委宣传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鲁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