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底村党建引领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2-29 12:02:39

近年来,维西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强组织、富百姓的目标。

前些年,施底村的农业经济生产状态常常陷入“输血—失血—再输血—再失血”的怪圈,处于自给半自给的小农经济生产状态。针对这一情况,施底村党总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根源、扩思路,集思广益,不断探索,积极撬动村集体经济扶贫资金,逐步探索出了“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经济模式,打造出了“共元黑猪”、“滇重楼维岩”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壮大,实现了“集体有收入、产业全覆盖、农民变股民、人人有事做、户户有分红”。目前,施底村集体经济积累资产达1200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61万元,村级集体收益4.6万元,带动192户群众增收,占全村总户数的72%,户均增收1.06万元。

施底村党总支把狠抓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工作的重心,将激活、激发农村党员作用,作为保持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群众脱贫提质增效的关键,打造出了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在乡党委提出的“百名党员示范”工程牵引下,党员先行尝试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参与党员结对带动、困难党员主动出击。在发展“共元黑猪”过程中,成立初期,施底村党总支首先组织14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户加入,项目发展稳定后,通过党员结对群众宣传发动、技术指导,目前已带动66户群众入社。同时,党员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滇重楼”种植,目前有已有126户群众入股,占全村总户数的80%。2017年实现利润收益61万元,社员分红9242元。

为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最美”施底,施底村党总支围绕县委提出的“12341”乡村“三美”创建思路,一方面广泛宣传凝聚共识,以开展“千促”工作和“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教育为契机,到村到组到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和“四美”创建工作的内涵目标和意义,唤醒群众感恩意识、自强意识、集体意识和良好的生产生活意识。另一方面成立党员“四美”志愿服务队,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日开展党员带头保护生态,党员带头巡河、清扫路面,党员户带头整理家庭内务等活动。通过“四美”创建工作,村民主动脱贫的意识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普遍提高,村庄和家庭环境卫生普遍改善,施底村还获得全乡“最美村庄”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