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迪庆州分行:共绘云南藏区改革开放​新蓝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悦 发布时间:2019-01-04 09:52:43

40年前,她是藏匿深山的“香格里拉”、“弦子之乡”、“横断山脉中的绿宝石”。40年后的今天,她用四通八达的路网、平地而起的新城、特色的产业和各民族淳朴幸福的笑容迎接八方来客。对于云南省唯一的藏区——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变化,农发行迪庆州分行不仅是这段蝶变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22年来,累计投放各项贷款67亿元,特别是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信贷资金45亿元,有效服务地方粮食安全,支持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支持交通、水利、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从“出村即是出远门”到“送娃读书到州府”

“以前出行非常不便,村民居住分散,从家门口到村口要翻山近2个小时,拉物资进出村寨基本都靠‘人背马驮’,遇上雨雪天,大家被困在山里,等天晴了才能下山。家里的男孩只有我一个,家里穷,没受过教育,从小只能跟着父母在家务农,全村没有多少人走出大山,能到县城里一趟便是福气。”说起家乡的交通条件,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民丰强感慨万千。“现在村村通硬化路,乡乡通油路,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修到田地边,有的村民还建了种养殖基地,开了农家乐,从家里到县城1个小时的车程,不农忙的时候我还能到城里打工。娃娃考上了州里的民族中专,我送他到学校,从县城到香格里拉市近200公里只需3个多小时,校门口的迎宾大道又宽又直,娃娃的学校又大又漂亮!”

40年来,迪庆州交通建设发展迅速,从1978年没有一寸柏油路,公路里程只有479公里,到2017年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6310公里,迪庆州各族人民出行从“双脚丈量”的时代变为“抬脚上车”。期间,农发行迪庆州分行累计发放农村公路建设贷款11.37亿元,支持滇川通道、维西县“直过民族”地区通组路、香格里拉市箐口路、香稻路等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共涉及里程910公里,为迪庆州各市县铺就一条条民生路、惠民路、致富路。

2010年,按照迪庆州委、州政府“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镇办小学”的集中办学思路,农发行迪庆州分行通过发放2亿元贷款,支持迪庆州直新校区在520亩的土地上新建17万平方米的公共教学楼、教学实验楼及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迪庆州教育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办学条件大大改善,藏区群众“上学难”和“上好学”的问题得到解决,有效推动了云南藏区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从“背水喝”到“水自来”

藏历年初一,拉茸七林和家人早早背起水桶徒步40分钟来到山脚下的出水口“抢头水”,每人来回两趟,把家里的大水缸灌满,意味着一家人勤劳本分,预示着新年万事如意,吉祥安康。“现在一年到头就背一次水,也是为了沿袭‘抢头水’的风俗,抢个好兆头!”拉茸七林家住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基依村民小组,那里山高谷深,村民住在半山坡,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村民们不得不世世代代到山脚下的出水口背水。

“以前,我和媳妇两个人背一天,把家里的水缸灌满,也只够全家人用两三天,遇上雨季,背来的水还混着泥沙。人畜饮水不够用,媳妇每次得背起一大筐衣服到山下的河边清洗,一家人一年到头只能洗上一两次澡。管道饮水在村里不适用,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喝水难问题。”忆往昔,拉茸七林仍然记得那些“苦”,看今朝,他切实享受到了农村安饮工程好政策。“两年前,政府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引水工程,水龙头接到家里的大水缸上面,自来水直接引进了家里,人畜饮水不用愁,今年又养了两头牛、五头猪!不用再去辛苦背水,我买了面包车开车赚钱,赚到的第一笔钱给媳妇买了洗衣机,政府还给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每天都有热水可以洗澡,光伏提水工程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如今的迪庆州,水利工程如雨后春笋破土建设。多年来,在农发行迪庆州分行累计7.23亿元信贷资金的支持下,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农村安饮工程使18个乡镇 3.7万人喝上安全的自来水,德钦县谷久浓水库工程和维西县县城供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顺利建设完工,维西县境内6条中小河道得到有效治理。

从“忧居”到“宜居”

近年来,农发行迪庆州分行累计发放21.94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使贫困群众安居乐业。

走进云南藏区,棚改的力量让城市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土木房,告别了狭窄坑洼的道路,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山区群众乐在脸上,记在心里。维西县攀天阁乡那米安置点搬迁户余正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过去,我们傈僳族世代住在破旧的木楞房,守着几亩坡地,遭受山洪、地质灾害却无能为力。如今搬出了穷窝,搬到了安全舒适的安置点,住进了有傈僳族特色的砖瓦房,基础设施完善,土地复垦开辟了土壤肥沃的耕地,我们真正过上了不愁吃、不愁住的日子。这不,我现在参与村合作社养殖那米鸡,一年下来钱袋子鼓了不少呢!”

德钦县羊拉乡搬迁户洛桑说:“我们藏民辛苦一辈子就为了盖一栋房,如今我们搬迁安置到了更适宜生活生产的地方,真是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农发行迪庆州分行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继续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助推迪庆州产业、教育、卫生、文化、扶贫事业发展,助力云南藏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高质量服务迪庆州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持建设最美藏区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