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1:12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8月16日,八届州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州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8日向州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对州总工会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及巡察反馈会议的具体要求,州总工会党组逐条对照,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整改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站位不高,力度不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迪庆州总工会党组学习制度》。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系统学、全面学上下功夫。二是改进党组集体学习方法。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编写了巡察整改学习材料《党的知识汇编》,收集整理十九大精神学习要点、十八大以来的名词解释、党风廉政基础知识、党建基础知识、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要点、脱贫攻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等内容作为集中整改阶段的学习内容,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学习针对性,杜绝学习形式主义,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党组抓意识形态的政治敏锐性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体现到做好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全面梳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任务与工作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个人年终考核相结合,强化自我监督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工会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和舆情收集研判,对工会工作QQ群、工作微信群、迪庆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迪庆州工会网站进行适时监督检查,查找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中共迪庆州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迪庆州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理顺机关议事规则,规范党组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执政能力,发挥好总揽全局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党组“三重一大”的决策事项按规定提前报告分管的纪检组,决策过程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按照《云南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规定》,严格遵守党组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三是提高党组会议质量。“三重一大”的决策事项加强会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听证公示、充分论证和酝酿等工作,杜绝了离题万里或久议不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会议记录做到如实记录参会人发言情况,形成可追溯可倒查的决策过程。

    (四)“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扶贫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攻坚深度贫困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攻坚相关政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理清工作思路,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二是组织落实相关扶贫工作任务。10月、11月党组先后组织4个批次20余人次到上江乡格兰村开展入户遍访、政策宣传、收入测算、扶贫档案整理等工作,及时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听取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帮助解决挂包村脱贫攻坚有关问题,关心爱护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按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结合入户遍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解决4户贫困户住房改缮资金4万元,解决1户患病住院困难户生活救助金5000元。加强扶贫档案台账收集整理,按照香格里拉市有关要求,组织完成州总工会干部挂包的49户贫困户扶贫档案台账整理和数据比对等迎检工作。三是加强入户遍访、政策宣传等工作,10月、11月按照上江乡和格兰村任务分配,先后2次完成格兰村200户的入户遍访、政策宣传等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二、 党的建设方面

    (一)“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担当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基层党建巩固年”要求,制定出台《迪庆州总工会党支部“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迪庆州总工会党支部创建“红旗党支部”实施方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务基础工作,规范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党费日活动,扎实做好党务基础台账。二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精心策划,11月15日,开展了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为2名11月份入党的党员过 “政治生日”,重温了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谈了感想,集体诵读《党章》关于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章节,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知识,开展了集中交纳党费等活动,要求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严肃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生活,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把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员干部清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有关程序和要求,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一位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地对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坚持即知即改。认真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严肃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方案要求做好会前准备,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要求根据分管工作和个人岗位职责拟定谈话重点,提出相关要求。认真查摆了个人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三是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党组于11月15日召开“以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导向,推动全州工会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领问题、分析了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工作任务,明确重点解决的问题、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切实做到了提前谋划,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抓实抓细不够,在纠正党员干部队伍‘四风’的问题上狠劲不足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筹备召开迪庆州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承办云南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重大活动为切入点,立行立改,规范相关工作,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精简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八项规定精神内容,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精髓,防止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松懈、认识不足等问题。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性认识,加强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纠正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狠劲,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严格考勤管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有针对性开展提醒谈话,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二是制定出台《迪庆州总工会补助下级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分管领导负责所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查找,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权利监督和权利制约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帮扶救助、评优树模等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三是对州总工会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其中,新建立的制度有3项:《中共迪庆州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迪庆州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迪庆州总工会补助下级工会经费管理制度》;修订完善的制度有11项:《迪庆州总工会会议制度》《迪庆州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迪庆州总工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迪庆州总工会廉政制度》《迪庆州总工会机关文书管理制度》《迪庆州总工会请休假制度》《迪庆州总工会考勤管理制度》《迪庆州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迪庆州总工会机关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制度》《迪庆州总工会退休干部管理和慰问制度》《迪庆州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制度》(试行);废除的制度有6项(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级已有明确规定或者与相关制度重复):《迪庆州总工会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制度》《迪庆州总工会机关干部信息考核制度》《迪庆州总工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迪庆州总工会机关学习制度》《迪庆州总工会机关车旅费报销规定》《迪庆州总工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对党支部和机关工会委员会的领导,要求党支部按照《党章》和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制定相关制度开展活动,要求机关工会委员会按照“六有”基层工会建设要求制定相关制度,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开展活动。

    (二)“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与分管的纪检组长沟通联系,积极主动汇报工作,“三重一大”的决策按规定提前向纪检组沟通汇报,主动邀请纪检组派员参加党组会议,自觉接受纪检监督,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或有关会议情况会后3天内及时报送纪检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分管的纪检组长到会指导并做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迪庆州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和《迪庆州州级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上级部门来检查指导的公务接待活动,及时收集来访信函等报销凭证,严格报销票据的审核,接待一切从简,不提供烟酒,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加强内控管理,对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车旅费报销、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制度。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人员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要附清单,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二是对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及整治“四风”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在岗人员值班补助、年度评先评优奖、经审委员2015年履职费等如数退还,专户缴存,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7—8223499;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龙潭北路8号州总工会办公室,邮政编码674400;电子邮箱:427708610@qq.com。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