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助力德钦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次里都吉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7:33

德钦,位于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地处“三江并流”复地,境内有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气势磅礴的峡谷、有童话般的雪山草甸和河流、有雪白的低纬度冰川、有绚丽多彩的民间服饰文化、有流传千年的锅庄和弦子舞、有积极向上的民间民俗文化,千百年来,多元文化在德钦相互碰撞、相互融合,构成了德钦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处的良好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来,德钦县旅游传统文化和体育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转变,可以用嬗变、转型与升级来形容。纵观旅游发展的嬗变过程,1978年以前,德钦几乎没有旅游概念。1978年至1988年的10年,德钦各族群众从十年动乱中走出来,百业待兴。1988年至1998年的10年间,旅游文化还未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利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讲述神话传说阶段。1998年至2018年的20年间,德钦的旅游处在了转型和升级阶段,旅游资源的挖掘从一个历史遗迹和一座白塔起步,通过多年的努力,扭转了1998年前县内没有能接待和旅游的服务站的尴尬局面,真正意义上的酒店和餐厅拔地而起,准五星落地建成,成功申报打造了梅里雪山国家级4A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德钦的服饰从解放前笨重的藏袍到有藏袍穿再到便装服饰的演变,这些都诉说着民族服饰文化的时代变迁,民族手工艺人不断涌现。歌舞文化风格各异,种类繁多,歌舞文化传承人在现代舞台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饮食文化各具特色,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民间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逐步搬到了各种舞台,藏族的射箭比赛、掷石块、抱石头,傈僳族的弩弓比赛等,逐步列入了地方民族体育赛事的主要项目。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和民族体育作为旅游的核心部分,进一步丰富了旅游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转型升级。

迪庆是人人向往的“香巴拉”王国,有着生态和民族两大优势资源。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战略目标,坚持把旅游、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改革工作的切入点,充分挖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的香格里拉,群众也在以旅游和文化两大品牌中受益,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较高。

“十一五”以来,德钦旅游文化和体育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最初推广和宣传卡瓦格博转经线路到打造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从单方面的政府性投入和群众粗放型的参与建设,再到引进公司参与4A级景区开发和建设,文化为旅游发展充当着灵魂的角色。德钦还对锅庄舞、弦子舞、热巴舞等以及宗教仪轨、刀赞,还有民族体育文化射箭等内容进行了挖掘和开发,并逐步搬到了旅游发展的舞台上。斯农的热巴舞和奔子栏的锅庄舞多次在国外演出,受到了高度评价,德钦旅游产业把文化推向了世界。

“十一五”以来,德钦的第三产业从2006年的18282万元,提升到2017年的165018万元,增长了近9倍,旅游人次从50万人次提高到了259万人次,翻了5倍多。在上海、拉萨、昌都、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贡山等地,德钦籍群众直接参与藏民家访、餐饮等各种服务场所锅庄和弦子舞蹈表演服务累计达到6000多人,占全县农业人口53549人的11%,也就是说每10人中就有1人参与文化旅游服务,群众从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得到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德钦县委、县政府围绕民生福祉,把改革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旅游、文化、体育改革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以旅游为主线,挖掘优秀的文化资源。2018年,德钦以传导“大健康、大生态”的理念,邀请了15个国家共530名运动员,举办了第四届梅里100极限越野耐力赛,把户外运动与自然美景完美地结合起来。同时还在梅里雪山举办四国篮球争霸赛,西班牙、美国、立陶宛、中国吉林4个队给德钦群众展现了精彩的球技。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打造梅里雪山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品牌,深入推进普及全民健身事业,还为提升旅游转型升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体育为旅游搭建了平台。可以说,卡瓦格博神山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以及体育运动,处处体现了旅游、文化、体育深化改革的成果。

展望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德钦的旅游文化和体育将会搭乘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再次扬帆起航,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