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代表团提交建议21件 涉及四大领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1-30 14:20: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从迪庆代表团获悉,截止到1月29日,迪庆代表团共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代表建议21件,重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四大领域。

交通基础设施

重点涉及推动澜沧江江西公路的建设。澜沧江江西公路起点为维西县与兰坪县交接处维登乡妥洛村,止于德钦县佛山乡溜筒江村溜筒江大桥,线路全长254公里,估算总投资40.66亿元。我州代表认为,澜沧江西岸是目前迪庆贫困面最深地区,主要原因是受限于当地交通不畅。该条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快推动当地脱贫攻坚步伐,促进维西、德钦两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上级支持并能在2019年动工,造福沿岸的9万多群众。此外,代表还建议加快推动羊拉公路恢复重建,以支持灾区的恢复重建,将兰坪到维西铁路建设纳入我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一步提升滇西北片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生态环境保护

我州代表认为,迪庆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当前生态红线划定后,对全州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都提出了新挑战。迪庆自身财力有限而脱贫任务又十分艰巨,希望上级能增加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补助力度,加快深度贫困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更好激发群众保护生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产业发展

代表建议,我省应将酿酒葡萄、青稞、中药材、核桃产业列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支持这些产业发展符合我省打好“绿色食品牌”的战略,当前由于原材料、包装物、人工费用及运输成本上涨,产品成本越来越高,我省从事相关经营企业大多举步维艰,通过降低企业税负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有利于相关产业培育,对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意义重大。

民生改善

代表建议政府重点关注学前教育的师资问题。代表认为,目前基层幼儿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整体专业素质偏低、有校舍无师资问题比较普遍,建议政府从解决公益性教师岗位薪资及解决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两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为全省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