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靠奋斗——记何留培家的生活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何帝龙 李杰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1:42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腊月底,记者来到素有香格里拉“江南水乡”美誉的香格里拉市金江镇采访。大寒一过,沿江一线气候逐渐回暖,连片的蔬菜基地生机勃勃,梅花已悄然绽放,各族群众忙碌在田间地头,处处呈现着充满希望的美好景象。


盖新房 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也翻修了,一心想发展的产业也做起来了,孩子就业也有了保障,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金江镇吾竹村格古三组的何留培从镇里务工归来时高兴地说。

    刚走进何留培的家,就切实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气象。新修葺的住房周围见不到一片垃圾,院落打扫得一尘不染,厨房里各种家电一应俱全,院子一角还晒着新杀的年猪肉……“何留培是一个特别勤快和能吃苦的人,他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奋和努力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吾竹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进尚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也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听到这句话时,何留培深受鼓舞,他践行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勤劳地创造着幸福生活,用行动诠释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忆往昔 穷则思变找出路


    何留培本是四川人,1991年,他从家乡来到金江镇打工,与吾竹村格古三组的妻子相识,并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由于妻子从小体弱多病,加之有听力障碍,妻子的父母不同意女儿远嫁四川。虽然何留培深知留在异乡的艰辛,但为了幸福与责任他毅然决定留在金江镇做一名上门女婿。

    “现在过上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以前的穷日子我们是过怕了。”何留培频频强调。

    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经历让何留培如此感慨呢?1997年,何留培与妻子成家后便分家出来单过,由于妻子家兄弟姐妹众多,他俩分到的土地特别少,又要养活3个孩子,很长一段时间都要靠借外债供孩子读书,日子过得十分辛苦。“当时,我们根本盖不起楼房,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狭小简易的木板房里,特别不方便。另外,过去地少缺粮,家里也只够养一头猪,杀了年猪后,我得卖两只火腿来购买下一年的猪仔。”何留培回忆说。面对生活的艰辛,何留培不气馁、不放弃,一次次告诫自已:“人穷志不能穷,人不能没有上进心,不能有半点‘等靠要’的思想。”

    “再苦再累,路总是要走,生活还要继续。”何留培自己给自己打气。天道酬勤,穷则思变。过够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平凡日子,何留培想起了那句老话: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傍身。于是他开始学习粉刷、砌墙等技艺。学成后,他起早贪黑地先把家里的农活干完,再抽出时间去村里、镇里打工赚取生活费。“刚开始做工一天能挣15元,到现在每天可以挣到100元,这么多年下来,日子比过去强多了。虽然手脚早已伤痕累累,但能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让我很自豪。”


感党恩 脱贫出列奔小康 


    随着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广大困难群众也享受到了低保、农村教育补贴、医保、社保等各项好政策。党委政府先后为何留培家发放了3万元的房屋改造费用,让他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2018年,趁村里发展蔬菜产业,我租了1亩地种植水果玉米,成熟后以保护价卖给村里的企业,能收入2000元左右。另外,我还养了60多只鸡,光是销售鸡蛋和鸡也能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再加上我时常外出打工,收入比过去明显增加了。最重要的是孩子读书不用出一分钱,压力也没那么大。现在我掌握了致富门道和技术,日子是真心好过起来了,我家去年已脱贫出列了。”何留培自豪地说。

    如今的何留培家较过去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都上了大学并陆续就业,房子修葺一新,还享受医保、低保等惠民政策,发展了种植养殖产业……“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现在,我的心里越来越有底气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了。”何留培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