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有奔头 群众干劲足

——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指挥部抓产业扶贫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1 11:20:02

香格里拉网讯(杨洪程)过去,到忙时腊月,维西县广大农村进入“忙过年”模式。今年的情况却悄然发生变化。1月29日,离春节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永春河畔的傈家山寨拉日村民小组寒气逼人,然而,该小组糯山药示范基地却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人们正忙着开挖沟槽,准备种植糯山药。

今年,维西糯山药价格上涨了8%左右,但依然很畅销。

“我家去年种植的2亩糯山药前几天就卖完了,价格很好。不抓紧不行啊,节令不等人,得赶紧把糯山药种上。”今年60岁的傈僳族农民古正明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这位老党员凭着几十年的生产经验和勤劳的双手在脱贫致富路上当先锋。

“糯山药市场前景好,群众愿意干,干劲足,政府支持力度大。今年,我们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打好‘餐桌牌’,扩大糯山药种植面积300亩。”拉日村党总支书记赵镭说,“按照订单,我们的糯山药将卖到北京等大都市。”

保和镇镇长李光明介绍说:“今年,精准扶贫产业指挥部根据我们镇的实际,安排发展1000亩糯山药的产业规划。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做到技术服务到位、资金扶持到位。”

据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年,维西县将推广糯山药5000亩。

今年,维西县产业指挥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对中药材、糯山药、冰葡萄、库区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做出科学规划,做到早筹划、早安排、早动手、早出成效。

早在去年9月,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指挥部就开始谋划《2019年扶贫产业规划》,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初稿,并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到12月20日,《产业扶贫规划》全面完成,规划产业总投资41061.891万元。维西县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规划要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推动规划落地生根。

为了保证“不让一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掉队”,维西县以新机制扣紧了“产业链条”。

消费者争先恐后到保和镇无公害农特产品销售中心购买食品。

据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我们按照县委、政府‘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产业扶贫思路规划布局精准扶贫产业,系紧了企业(公司)、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链条,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五个紧跟”即:“扶贫资源紧跟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三个紧扣”即:紧扣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紧扣扶智,提高综合素质;紧扣扶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能人聚集、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户有产业覆盖”的产业扶贫格局。

 康普乡齐乐村花烈小组建档立卡户傈僳族农民雀保军家就是在这条“产业链”上得到实惠的。去年,雀保军跟合作社签订了产销合同,合作社提供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种了8亩当归,产品按照合同交给合作社,毛收入8.6万元。今年,他们家与合作社签了合同,种植当归14亩,毛收入预计达10万元。

今年,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将覆盖所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有奔头,群众忙生产、兴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