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藏历土猪年欢乐香巴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7 10:59:3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洛桑央宗)玉犬报喜辞旧岁,金猪纳福迎春来。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由香格里拉市精心组织“烹饪”的“文化盛宴”——“同心筑梦新时代,扬帆起航新征程”2019年藏历土猪年“欢乐香巴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精彩上演,上千名当地群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庆新春佳节。


初二一大早,独克宗月光广场上人头攒动,人人身着节日盛装,广场俨然已成红色“海洋”,随处可见的中国红、中国结及大红灯笼等传统元素,到处散发出浓浓的年味。

上午10时,活动正式开始,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州委常委、迪庆军分区政委王文佳等领导出席活动。苗有发宣布“欢乐香巴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出席活动的领导还为居住在建塘镇的80岁以上老人们敬献哈达,祝老人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并为古城社区的龙狮表演队挂红,祈福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随后来自独克宗古城各社区的龙狮表演队以精彩的耍龙舞狮表演为活动拉开了序幕。





随着一阵清脆的鼓点,几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和几只神气活现的“中国狮”一跃台前,惹得现场一片惊呼。“蛟龙”漫游,飞腾跳跃,时而飞入云端,时而似入海破浪,表演者娴熟的技艺引得现场掌声、欢呼声、快门声不断。机灵小狮子们一会上蹿下跳,一会打滚耍赖,着实惹人喜爱。两头“牦牛”在“放牧童子”的驱赶下来回奔走,还走到台下与观众互动,摇头摆尾的样子特别吸睛。






热情奔放的《香格里拉锅庄》《欢乐的热巴》,展现东巴文化的舞蹈《东巴祭祀》,歌唱新时代新生活的《新年好》《吉祥酒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首首悠扬的歌曲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台下的观众们满脸笑容、孩子们随歌起舞,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兴致勃勃,“今天的节目很精彩,‘欢乐香巴拉’活动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祝愿新的一年家乡社会和谐安定,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群众格茸曲扎说。

家住古城的群众扎西说,每年来观看欢乐香巴拉活动已成为他们家人过年的一个传统习惯,每年都有新惊喜,每年都有新变化,增加了全家人过年的乐趣。从广州来的游客张先生说,到香格里拉旅游的第一天就能赶上这个活动觉得很幸运,节目很精彩,而且通过这个活动能增加对迪庆民族文化的了解。






据悉,“欢乐香巴拉”民俗文化活动自2002年举办以来,历经多年已逐渐成为我州展示迪庆多元民族文化特点、推动冬季旅游发展一个有效载体。今年除在独克宗古城设立主会场外,香格里拉市还在各乡镇设立分会场,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促脱贫”的各类体育和文化活动,在丰富全市群众春节文化生活的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脱贫攻坚验收营造良好氛围。按照节俭办会的原则,今年“欢乐香巴拉”活动突出本土特色,突出群众参与,吸引更多本土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加入以达到更精彩、更好看的目的。当天下午,建塘镇各个社区的群众还进行了香格里拉传统民族歌舞展演。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