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需要更多文化精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45:36

● 杨 勇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门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除夕一天就有300多万游客到我省过年。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各种独特的节日文化活动也是吸引外地游客到我省旅游的原因。

    春节前两天,笔者在香格里拉城区见到的游客还很少,但大年初二因为“欢乐香巴拉”活动在独克宗古城举办,古城的人气开始旺起来。

    我州民族文化多姿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但多年来春节期间拿得出手的品牌活动只有一个“欢乐香巴拉”,这是远远不够的。全域旅游时代,一般的景点观光游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要,人们更愿意多花点时间进行深度体验游。外来游客看完景点就走,在我州停留的时间短,这一直是制约我州旅游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

    笔者认为,做好我州春节假日旅游,有关部门应加大节日文化精品的设计打造以及宣传推广力度。我州有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从今年的春节情况看,很多乡村自发组织村民举办了自己的“村晚”,有的水平还很高,可惜限于缺乏统一规划和对外宣传渠道,外地很多游客对此并不了解,只能是村民的自娱自乐。今后可以从现有基础条件较好的特色乡镇抓起,按照区域特点突出各地民族文化,使游客能感兴趣、留下来,让我州主要景区、景点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使旅游真正成为富民强州产业。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