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精心规划2019年扶贫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47:13

    本报讯 (记者 黄晓丽) 2019年,香格里拉市明确了产业扶贫规划目标,全市创建农业特色产业园11个,扶持重点龙头企业20个以上,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300个,扶持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5000名。围绕产业布局及发展需要,力争建设冷藏贮藏库18座,扶持产业加工企业(物流中心)10个,综合性农特产品交易市场1座。新扩经果面积1.5万亩,新增养殖存栏2万头(只),全市特色产业产值达12亿。

    2019年,香格里拉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战略。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总体思路,借助产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建立“造血”机能,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坚持一条发展之路。坚持走高原特色差异化农业发展之路。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富集的自然资源,积极打造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农产品。着力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发展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全市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提升两个园区集聚效应。提升松茸园区、箐口特色产业园区两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完善园区的配套政策,切实改善服务园区企业的能力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农产品加工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建好三个优势产业带。以“坝区烟菜、半山药果、高原畜牧”的空间布局,建设沿江河谷地区以烟叶、蔬菜为主的示范产业带,半山区以中药材、木本油料、经济林果为主的传统产业带,高原坝区以青稞、特色畜禽、食用菌为主的特色产业带,集中打造优势主导产业。

    着力打好四张牌。打好特色牌,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打好科技牌,强化科技支撑,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和产业竞争力。打好绿色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打好高端牌,围绕确定的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中药材(藏药)、高原牦牛、尼西鸡、香格里拉松茸等农特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抓实五项重点工作。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实施“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万”工程。结合乡镇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创建一个(种、养)农业特色产业园区,扶持壮大十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扶持百户以上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养千名以上产业发展能人和重点户,实现重点产业万亩(头、羽)目标。

    实施六项工程。实施产业强基工程、产业集聚工程、产业融合工程、主体培育工程、品牌创建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补齐产业发展基础不牢、发展集中度不高、联动发展不强、带动不足的短板,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七大特色产业。重点发展中药材、特色畜禽(牦牛、肉牛、尼西鸡、土鸡、生猪、藏香猪、养蜂)、高原杂粮(青稞、藜麦、红米)、蔬菜(时鲜蔬菜、食用菌)、木本油料(核桃、油橄榄、青刺果、花椒)、养蜂、烟叶七大优势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