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打烊 生活越来越红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48:57

    大年初一的维西县保和镇年货街已褪去热闹拥挤的迹象,大部分商铺关门闭户回家过年,但“乐意商行”仍旧在忙碌着,“我家只在大年三十关了两个小时的门,其他时间照常营业。”老板一边给客户往购物袋里放商品一边说。

    今年54岁的罗玉是“乐意商行”的老板,他和妻子都是永胜人,28年前小两口来到维西,并在此开了个杂货店,主要销售大米、香油之类的粮油产品,“当时的维西县城商铺没有多少,而且大部分都是板板房。”罗玉说他和妻子可以说是见证了维西县城的发展。“28年来,维西县城一年比一年好,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低矮的民房,到现在高楼林立,不仅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与之配套的休闲娱乐、出行、购物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罗玉的记忆里,过去的维西县城杂乱、破旧,街道窄且路面脏乱,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泥水满地。经常停电,就算是主街道也没有路灯,一到晚上街上便黑灯瞎火的。人们的消费水平普遍都低下,大件的物品只有到供销社等少数几个地方才能购买到。现如今,城市建成区面积不仅扩大了几倍,而且更加美观、宜居,平整的水泥路面、人行道上的彩砖及绿化使街道显得更加宽敞整洁并且美观。背街小巷独具傈僳族文化特色的路灯彻夜不灭,亮了街道美了城市。满街商铺里的产品琳琅满目,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让人们在休闲的同时满足购物的需求。

    罗玉说,他们全家已经15年没有回永胜老家过年了。“维西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儿子女儿也都是在维西出生长大的,特别是儿子,说话口音都是维西口音。”一旁忙碌着的罗玉妻子嘿嘿笑着说到。“现在维西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购买能力也越来越强,今天早上开门才一个小时就有四五十人的客流量,都是来买拜年的礼品。”说话间,又有客人进店选购商品,一家人又忙活开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