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群众泡澡过年好惬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55:19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白乐天的这句诗把泡澡文化描绘得很形象。迪庆群众也有春节泡澡的习惯,一来是洗去一年风尘,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另外,对于常年生活在高原的群众来说,通过泡温泉驱除风湿等病痛有益身心健康。

    香格里拉天生桥位于城区以东的10公里处,距离普达措国家公园不远,是一个泡温泉的好地方。相传莲花生大师曾从这里走过,而形成一座天然桥梁,景区因此而得名。在近1平方千米的景区内分布着大约20余处温泉,因莲花生大师在这里的温泉沐浴过,因此这里的温泉在当地藏民心中地位很高。春节在这里洗浴有祈福之意,以前叫沐浴节,要连续洗7天,每年居住在香格里拉以及周边地区的群众很多都会到这里以沐浴的方式庆祝新年。

    笔者小时候也曾在这里泡过澡。当时条件还很简陋,只有几个池子,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一起洗。这种原生态的方式,对于艺术作品来说是天然宝库,我省著名摄影家罗锦辉的代表作《彩泉》就拍摄于此,还获得了国际摄影大赛金奖。现在随着社会进步发展,天生桥的泡澡条件已今非昔比,除了现代化的游泳池,景区还为每个家庭设计了单间。根据房间大小,价格从50元到120元不等,中午还可以在酒店餐厅里吃烧烤,晚上还有火锅供应,消费不高,每人一天大概100多元。

    2月8日,笔者到这里走访时正碰到来自附近的村民在此聚会。村民卓玛央宗说,小时候由母亲带着来这里洗过澡,至今都是美好的回忆,现在虽然条件好了,家里也有太阳能洗浴装置,但总觉得到这里洗澡才像过年。洗完澡后村民们还一起唱山歌,跳锅庄,祈福新的一年生活美满幸福。对于传统和文化的坚守,也许这就是过年的特别之处吧。       (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