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幸福的印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53:21

    “大家看这里!三!二!一!好嘞!”大年初二,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下长坪组举行首届农民春节长坪好声音活动,演出的中场休息间隙,摄影师边喊边按下快门,一张张笑脸永久定格,他们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襁褓婴儿,拍摄全家福也将春节团圆的欢乐喜庆推向了高潮。

    今年已83岁的和金秀,有5个儿女,她跟大儿子一起生活,现在家中7口人,是一个典型的四世同堂家庭,也是一个充满温情和亲情的大家庭。

    “记得25岁那年是我第一次拍照,那次刚好村里来人拍照,大家都很好奇,当时,自已也拍了一张,但到现在都没有拿到照片。那时没有彩色相机,照片是黑白的,而且照片尺寸很小,不像现在手机、相机都可以拍,而且花样还挺多,照片要多大都可以。过去拍照片时,大部分人都愁眉苦脸的,穿得也破破烂烂,我们甚至都不知道照相机是什么。感谢党给了老百姓这么好的生活,还要感谢村里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爱心人士,免费为每户人家拍这样一张照片!这是一张非常有意义的照片,是一张值得留念的照片”和金秀说。

    和金秀回忆,小时候很穷,全家人平常吃不到白面,很多时候都吃不饱饭,大人们就会把核桃花、水麻花和玉米面一起蒸着吃。在记忆中,家里的菜大多是用白开水煮的,油盐算是奢侈品,只有在收成好的年份,靠卖菜换一点油盐,仅有的油盐也只够一家一年吃两三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12岁那年,我因营养不足,生了很长时间的病。那时家里没钱看病,亲朋好友都很困难,没有可以借钱的地方,我的病就只能靠父亲的一些偏方、草药来治。“期间,父亲隔三差五地去山上采药,有一次,他带蜂蜜回来,兄弟姐妹们见到蜂蜜十分嘴馋,吵着要吃,但为让我尽快康复,父亲给我留了大半蜂蜜。”和金秀沉浸在回忆中,潸然泪下。

    困苦的生活并没有让和金秀一家失去生活勇气。大儿子14岁那年,看家里生活艰苦,就出门打工,干了几年存了一点积蓄,后来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小孩,就在镇上做起了小生意,出售山羊、花椒、羊皮、鸡、鸡蛋等等农副产品,由于家里老人和儿女比较多,靠他一个人来维持家里的经济开支,生活还是比较艰苦,闲暇时间大儿子和村里的木匠一起学习木工,没过几年就精通了这门手艺,村里村外的人们经常请他做木工,添补家里开支。改革开放后,村民的收入高了,好多家庭盖起了土木屋,村里的木工活更多了,大家对居住条件的要求更高了,靠着大儿子手艺,1989年和金秀家里盖起第一栋新房,没过几年,家里又盖了一栋新房,2015年,和金秀的大孙子开了一家花店,每月收入可观,2016年,她家还盖了砖木结构、钢筋混泥土的新房,买了两辆新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小时候,和金秀的衣服都是妈妈用自家种的麻树皮编制出来的。记得1956年出嫁时,在半路遇到一位放羊人,放羊人还笑话出嫁的新娘穿补丁衣服和草鞋。直到39岁那年,和金秀通过自已的努力才买了一件新衣服,而且都是的卡布料。和金秀乐呵呵地说:“以前过年把满身补丁的衣服洗干净再穿。现在生活好了,天天穿新衣服,各种各样的款式花色,还讲究牌子。现在的农民们和城里人都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一张照片一份情,一张全家福,见证着一个家庭的温馨幸福,当快门“咔擦”一响,画面瞬间定格,凝聚了亲情,珍藏了因时间流逝却不能倒流的美好回忆。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鼓励摸索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业为一体的农村经济,还在不断发展村里的第三产业,为村里下一步开发乡村旅游打下基础。”组长和丽军是这样规划的,他感谢近年来,在省委统战部和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史志办的帮扶下,村里先后投入资金,建设了活动室、垃圾池、路灯、入村道路硬化,村里的医疗、教育、电力、水利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像和金秀一样腰包鼓起、精气神足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下长坪村民们,未来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安永鸿